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100次的相遇

下圖有個簡單的題目:
胖哥跟瘦弟在A點同時慢跑出發,繞著紅色框框跑道跑,小胖跑逆時鐘方向,阿瘦則跑順時鐘。
如果阿瘦慢跑的速度是小胖的5倍,那麼兩人地一次相遇的地點座標是?
這程度的題目大家一定游刃有餘,解法大家也都知道。
可是如果把相遇的次數設定在100次呢?


且不論題目的敘述合不合理,天意要他們兩人相遇100次才可以停止慢跑回家休息,那他們停止處的座標又該如何計算?
sol:
1. 先將一圈紅色軌道的路徑長度算好: [ 6-(-3) + 2-(-4) ]x2 = 30 單位長
2. 先算出第一次相遇的地點,因為兩人的方向相反,所以相遇就代表兩人所跑的距離正好等於30單位長:30 除以 (1+5) = 5 --→ 這個5x1=5的單位長是表示跑得慢的人(胖哥)在相遇時跑了多遠;於是我們可以知道,每一次相遇點,會從起點A開始,一次往逆時鐘的方向移動5個單位長
3. 相遇100次,相遇點總共是從A點移動了:5x100 = 500個單位長。
4. 算算看500個單位長是幾圈剩多少長:500 除以 30 = 16....20 --→ 代表16圈又超出20個單位長。
5. 從A點逆時鐘方向走20個單位長:計算方式簡單不再贅述,一格一格走著算也算的出來最後停在(2,-4) 。

後記:
如果要算在這天註定的100次相遇裡面,兩人在哪一個象限相遇最多次呢?
答案是:第一象限33次、第二象限17次、第三象限17次、第四象限33次,一四象限一樣多次。(←反白取用)
礙於篇幅,所以有興趣的話,我用回應打出算法好囉,好累@_@q

0 留下回應: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