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從掃地看現今家庭教育

鐺鐺鐺~~~掃地鐘聲響起,這是來到學校第一個鐘聲,你我都很習慣它的旋律,它意味著一天的開始,也提醒學生們拿起掃具,一掃昨夜的塵埃,今天又是全新的一天開始,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方面可以活動筋骨,一方面又可以使環境煥然一新,何樂不為?

然而,幾乎可以說是基本能力的「打掃」,卻只有少之又少的學生可以妥善完成?!
不能完成的學生,大致可能有下列幾類:##ReadMore##
1.掃地不認真,隨便應付了事型。
2.金枝玉葉,不覺得自己應該掃地型。
3.邊掃邊玩邊聊天,等待掃地時間結束型。
4.遇到困難就視若無睹,裝死型。
5.遇到小問題就求救老師,依賴型。
6.綜合上述某幾項,病情嚴重型。

常常苦口婆心的叨擾,自己也覺得很煩,真不明白為何這麼多小孩到了高年級,生活基本能力卻似乎還停留在幼稚園的程度?看拿掃把、畚箕的架勢就知道...在家絕對不曾幫忙家務,掃把當拖把在用?更扯的是金枝玉葉的小少爺、大小姐,拖把不洗的原因是不想手沾到髒拖把!我的天,現在的小鬼會不會太好命了一點點?髒的不掃、麻煩的不掃、不是自己的座位不掃,難道家庭教育是這樣教的嗎?

時代在變,家庭形態也在變;但我想,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最基本的服務他人的心、最基本的認真負責的態度,應該是要古今中外歷久彌堅,這些,比讀書、上才藝班都還來的重要吧?從小物質生活優渥,家長更疼惜如溫室裡的花朵,在我看來,都像是裝飾在糖球外華麗的糖衣,不切實際;而且,你能保證拆開後取出的糖果,是甜美的嗎?也許是毒藥,更不待言。

「不要問別人為你做了什麼,問你為別人做了什麼!」
一句流傳已久的名言,雖然有些八股,但的確是我想送給那些自以為是的小鬼最好的一句話。

0 留下回應: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