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那人那鳥那屎

有一天,甲、乙、丙三人在戶外踏青之時,忽然飛來幾隻鳥,分別在甲、乙、丙頭上都下了一坨鳥屎。
同一時間,甲看到乙丙頭上有鳥屎,所以笑了;乙看到丙甲頭上有鳥屎,所以笑了;丙看到甲乙頭上有鳥屎,所以笑了。三人笑成一團!但是三人都不知道對方在笑誰。

假設三人都不能從「自己推理」以外的任何方式,知道自己頭上有鳥屎,三人之間也不允許任何交談,也沒有眼神的交會。
如果三人都是邏輯推理的高手,能否由某種方式推理出自己頭上有鳥屎?如果再假設發現自己頭上有鳥屎的人會立刻停止大笑,那麼,三人最後會知道自己頭上有鳥屎嗎?##ReadMore##

一般而言的推理,就如同第二段寫的一樣,甲笑乙丙頭上的鳥屎,同時並認為乙笑丙頭上的鳥屎、丙笑乙頭上的鳥屎,於是三人都在笑,沒人知道自己頭上有鳥屎。
其實不然,如果三人能夠推理的更深一層,便一定會發現事情有怪異之處!
因為甲、乙、丙只是代號,三人的立場地位基本上都一樣,所以下面我以甲的角度來推理,乙、丙就同理可證了:
1.甲看到乙丙頭上都有鳥屎於是開始笑,同時也看到乙丙也都在笑。
2.甲由上面推理得知乙正笑丙、丙正笑乙。(甲自己的基本假設是自己頭上沒鳥屎)
3.過了一會,甲會感到怪異...如果我頭上沒有鳥屎,那乙看到丙在笑的話,一定可以推理得知他自己頭上有鳥屎啊!怎麼乙會沒發現?丙也是一樣,應該也能推知乙正在笑他頭上的鳥屎,怎麼也沒想到呢?
4.甲才想到,一開始自己的假設錯誤,原來自己頭上也有鳥屎,所以乙跟丙才沒能第一時間就推理得知自己頭上也有鳥屎。
5.結論是,過了一會兒,三人都停止大笑,第二時間的推理都知道自己頭上有坨溫熱的黃金了。

重點在於微妙的時間差,不知各位看倌讀懂我寫啥了嗎?
有其他意見、想法也歡迎提出,畢竟,邏輯本來就隨人解釋、各有巧妙罷了。 :)

0 留下回應: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