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中文系的請假條

假條用文言文寫,有沒有這麼矯情啊?!
我來把它翻譯一下吧,囧>

[中文系的請假條]


敬愛的老師:
(我最敬佩、親愛的老師)
昨夜雨急風驟,風雲異色,天氣突變。
(昨天晚上天氣竟有了突發的異狀,一時間烏雲籠罩、強風襲擊,雨更是下的又急又強)
因吾尚在夢中,猝不及防,不幸受涼!雞鳴之時 ,吾方發現。
(因為我正在夢中熟睡,熊熊來不及防備,到天亮公雞叫我起床,我才發現自己已經重感冒了)
不想為時已晚矣!病毒入肌體,吾痛苦萬分!
(不用想就知道,拖了一晚沒就醫,病毒早就入侵我的體內,讓我非常痛苦)
亦悔昨夜臨睡之際,不聽室友之勸,多加棉被一條,以至此晨之窘境。
(想起昨晚睡覺前,沒有聽室友的勸告多加一條棉被,才會造成早上這樣的慘況)
吾痛,吾悔!無他,惟慟哭爾!室友無不為之動容!
(我的心好痛,我恨我自己!可是卻沒有其他辦法,只能放聲大哭,室友都被我感動了)
本想學業之成就為吾一生之追求!又怎可為逃避病痛而荒輟學業乎!遂釋然而往校。
(但是我一想到學業是我一輩子最大追求的目標,又怎麼可以因為生病痛苦就荒廢學業呢?想通了,於是我馬上踏上前往學校的路)
但行至半途,冷風迎面吹,痛楚再襲人。
(可是哪知道,走到一半,寒冷的風向我的臉正面襲來,讓我病情更加嚴重、更加痛苦)
吾淚、涕俱下。已到生不如死之境。
(我一直忍耐,但是眼淚跟鼻涕卻一直忍不住流下來;我快要死在路邊了!)
哪得力氣再往之。不得已,而借友人之臂,返之!
(哪裡還有力氣再往前走呢?不得已,在朋友的攙扶之下,我勉強回家了!)
由此上述,為吾未到校之緣由。吾師應懂,吾未到校,乃吾迫不得已之。
(上面所說的,就是我為什麼沒到學校的原因;老師你一定懂的,我沒去上學,實在是一千萬個不得已啊!)
非不為也,而不能也。
(絕對不是我存心不想上學,是我真的辦不到啊!你要我死嗎?)
吾亦懂,吾未到校,吾師失一佳徒之痛苦。無吾,汝課索然無味哉!
(我也知道,我沒去學校的話,老師您一定會因為少了一個心愛的學生而感到非常難過。沒有了我,上課一點意思都沒有,對吧!)
汝苦,吾亦苦!!但,病痛不饒人,敬請諒之!
(我痛苦,老師您比我更痛苦!!但是感冒的病毒卻不放過我,請老師原諒)
如有幸再見吾師之面,再聽吾師之課,吾寧當負荊請罪,自辱其身!
(如果幸運,這次我死不了還能見到老師您一面的話,一定會當面向您磕頭認錯,因為我實在太羞愧了!)
嗚呼哀哉!哀哉痛矣!
(嗚~哀~呼~媽呀! 我的心好痛啊!)
學生●●●敬上




師批示曰:##ReadMore##
(老師批改後,評語這樣寫:)
觀汝之書,乍看成理,字字血淚,真情溢於言語之外,
(你的假條,乍看之下好像很合理,每個字都充滿你的血和淚,真情感人,超越文字所能代表)
雖鐵石心腸之人,尚且一掬同情之淚...
(就算是鐵石心腸的人,也一定都還會流下眼淚)
然仔細體察,為師不禁勃然大怒,小子何忍欺師,意欲陷為師於不義之地也?
(但是如果再仔細觀察一下,我就忍不住生氣發飆了;臭小子你怎麼忍心欺騙老師,還故意陷害我,想讓我做出錯誤的判斷?)
蓋昨夜雖然風雨交加,然以今日建物之強固,
(昨天晚上雖然下了一點雨,風也有點大,但現代的建築物堅固成這個樣子)
雖不足以承受九二一大地震,然阻擋此等風雨乃是綽綽有餘,
(雖然頂不住921那樣的大地震,阻擋一下這種小風小雨一定是絲毫沒有問題的)
莫非君之棲身處為茅草築成,大野狼一吹即倒乎?此欺師一也。
(難道你住在茅草搭成的小屋子,大野狼一吹就倒塌的那種?這是你第一個欺騙我的地方)
然為師又不免再問何謂雞鳴之時?莫非君家緊鄰菜市場,隔鄰便是雞販屠夫,
(還有,你說公雞叫你起床?難道你家住在菜市場旁邊,隔壁鄰居還是賣雞殺雞的屠夫)
入耳者為土雞臨終前之悲鳴乎?此欺師之二也。
(所以你才會聽到土雞臨死之前的哀號嗎?這是你欺騙我的第二個地方)
不通,不通,實在不通,果真如小子所言,病體孱弱,行將就木,
(不合理!完全不合理!如果真的像你說的一樣,你身體這麼虛弱,已經病到快掛點了)
何以信中字跡如此強健有力,下筆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
(為什麼你假條裡的字跡看起來這麼的充滿力量,文筆還非常順暢,絲毫沒有拖延)
毫不停滯,絲毫不見病態?此欺師之三也。
(甚至連停都沒停,一點都看不出你生了病?這是你欺騙我的第三個地方)
然為師亦非不通情理之人,尚且留汝一線生機,汝需速速引出確實負病之證據,
(好吧!老師我也不是這麼無情、不講道理,我給你一條活路走,你最好馬上拿出生病的證據)
諸如華陀先生所開立之罹病證明之類,以補完規定之請假程序,
(例如華陀大夫開的醫生證明,然後依照規定把請假手續補辦好)
否則為師定以惡意曠課論處,再加欺師之罪,
(要不然,我一定記你惡意曠課,再加上欺瞞師長這兩條大罪)
如此君下學年更可以再受為師陶冶一年,
(這樣一來,你明年就可以再上我的課,接受我的諄諄教誨)
以遂汝信中之心願,早晚濡慕,日日為伴,汝幸甚!
(也可以完成你的心願,每一天從早到晚都跟著我學習,得到你要的幸福,我也感到非常安慰!)

6 留下回應:

匿名 :

哈哈哈~~有帥唷~~這篇文章我愛~~

匿名 :

哈哈! 太好笑了 ^^

Mango :

很「天」的學生...

匿名 :

有趣的文章
非常消暑

匿名 :

他們文采真好!!

Mango :

對啊~
只是很耍寶的學生吧我想,呵呵。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