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歹戲拖棚120分鐘的省思

婉君表妹記得小時候,總會期待新聞過後黃金八點檔的時刻;那是一個瓊瑤當道、婉君表妹滿街跑的時代,街頭巷尾的熟絡共同話題,一定是某齣戲的劇情內容:對男女主角曲折的愛情著迷、對故事謎樣的走向好奇、對反派嘴臉的同仇敵愾,想想真是個純真的日子,單純的美好。


(可愛的婉君表妹小蘿莉)
八點檔的一大特色,就是看了會中毒,欲罷不能! 那時候,每天八點還沒到,便會乖乖的打開電視,這時候大概都會是新聞後段播氣象的時候;然後歷經習慣性的等待,直到看到螢幕又上角整點的報時倒數,「20:00」一到,熟悉鍾愛的片頭曲會剛好開始播出;而趁著八點檔的大戲,幾乎每檔戲的片頭片尾曲都是大大的熱門,人人傳唱。
沉迷於劇情當中,最痛恨的是廣告的時段,「能不能廣告少一點呢?」、「能不能廣告短一點呢?」、「能不能不要有廣告啊?」,這些念頭都存在於我們幾個天真的小朋友腦海中;大人是不是會這麼幼稚啦,不過廣告依舊算是全民公敵,尤其在緊要關頭的時候進了廣告,簡直很想砸電視。
惱人的廣告時段播過兩次以後,便會受制約性的開始注意時間,因為通常這時候,離九點就不遠了!開始有種不捨、有種時光匆匆的感覺,不敢相信這麼快,今天的劇情就要到尾聲,這可是我期待一整天的八點檔啊!那時候我還不懂「相對論」,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個小時過的比我在書桌前念10分鐘的書還久?

婉君表妹乃哥

(小氣大財神乃表哥:8萬8我梭了,你換不換啊?)

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一不小心回到了現實,講古的時代過去了;月前,沒想到我也開始看「泣台灣台」的真情滿天下了;不過,另我感到很奇怪的是,為什麼播出時間這麼長啊?還沒八點就開始唱片頭、十點十分了還不見片尾曲?九點制約跑哪去了?才知道,這些年沒看八點檔,八點檔的生態早已有很大的變化。

【中國時報/記者劉宜/台北報導】 2008.09.17
老三台時期,新聞局規定8點檔1集60分鐘、集數40集,只有《保鑣》和《包青天》破格延長集數。至民視開台,華視業務出身的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將《包青天》操作模式移植到民視,創台8點檔《春天後母心》一播81集,開起長壽劇先例。

但8點檔延長播出時間,是觀眾賺到?還是電視台受益?

圈內資深監製說,8點檔延長的分鐘數,是電視台抓住轉台觀眾的好機會,因此各台紛紛偷跑「拉客」。8點檔的延長戰術,是從加3分鐘、10分鐘慢慢起跳,至台視《神機妙算劉伯溫》一口氣延長至2小時後,各台見狀才跟進,最後演變成2小時15分鐘。《飛龍在天》收視最夯時,播出時間甚至還延長至周六、日。對演藝工會抗議,民視節目部副理許念台說:「反彈的都是三立的演員,問民視幹嘛?《天下第一味》也播出2小時,為何現在《真情滿天下》收視不好時,才來搞連署?」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8點檔連播超過2小時的陳年積弊,不但演員被剝削得哀鴻遍野,連三立「真情滿天下」 導演馮凱也被惡劣的大環境壓榨得忍無可忍,加入飆罵行列了!
真情若不回90分鐘 馮凱拒玩八點檔
馮凱不僅操三字經,怒譙新聞局和NCC以「商業市場」為由,放任此亂象不管,曾拿過 金鐘獎最佳導演獎的他還揚言,若「真」劇播出期間無法「重回90分鐘」的播出長度, 他誓言今後永遠拒回8點檔戰場!
前天,馮凱與「波麗士大人」導演王小棣對談,對當前台灣電視環境隱忍已久的不滿, 如洪水決堤般飆出;而他近期經常性陷入「早上拍、晚上播」的趕戲壓力,連未滿2個月 的小女兒日前因泌尿道感染住院,他卻因趕著導戲,只能利用三更半夜拖著疲憊身軀去探望寶貝,無法當個盡職的爸爸,說到辛酸,馮凱眼眶溼了。
王小棣與馮凱 呈現極端戲劇環境
王小棣與馮凱,代表著當前台灣戲劇環境的兩個極端;馮凱有感而發形容,同是導演, 他們兩個宛如對照組「一個代表堅持、一個代表妥協;一個代表前進、一個代表後退; 一個代表驕傲,一個代表委屈…」同是創作,他每天都在讓步妥協,只能先求拍完戲, 其次才能求好,就算不滿意,也只能閉著眼睛讓它過去。

無奈NCC與新聞局坐視不管
他怒斥各電視台目前根本是在「殺雞取卵」,讓已是夕陽工業的電視環境,加速把太陽 拉下來,「以前是淹到喉嚨,還可以忍耐,現在淹到鼻子,就快不能呼吸了。」 令他更無奈的是,電視工作者一再發出不平之聲,完全得不到支持,新聞局先前還回應 指這是電視台之間的商業行為,「新聞局難道只會管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嗎?難道都不該 幫人民解決問題?」
蘇麗媚:好戲才能進軍海外
王小棣則語重心長地說,照理說這些亂象應由電視觀眾來抗議才對,她也很想問:「真正 應該在乎那15分鐘、甚至45分鐘的人,到底是誰才對﹖」 曾主導8點檔的三立執行副總蘇麗媚,前天促成兩位導演見面,卻意外撞擊出馮凱的 「被害人」怒火;蘇麗媚贊同馮凱,8點檔應縮短播出時數至90分鐘,她甚至表示願意 以縮至1小時為努力目標,「把戲做好有海外市場時,我們就不必受限於那些收視率 數字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2/today-show1.htm

【聯合報╱記者粘嫦鈺、褚姵君/台北報導】 2008.09.16 03:38 am
在劉至翰帶頭下,周幼婷等藝人今天將公開表態,群起對各台八點檔剝削藝人作出嚴正抗議,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坦言,「這是人權問題,他們超時工作,已違反勞基法,事態嚴重,洪秀柱、李慶安、丁守中等委員明天會一起來站台聲援藝人。」
各台八點檔從1小時到75分鐘、90分鐘再到120分鐘,而今已延長為135分鐘,天天操兵,日夜無休,才能供應每周5天,超過11小時的播出時數,多數演員只能以台為家,如果收視好,變成3、400集的長壽劇,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簡直就是噩夢一場。
時機不好,演員有戲演應該要偷笑,但引爆群星抓狂的關鍵因素,是電視台近年因製作費下降,改採取降價計酬方式,除了扛收視的A咖價碼不變,B咖C咖都被攔腰砍價,甚至言明兩小時播出,前一小時片酬只拿三分之二,後一小時拿三分之一,演了兩小時等於拿一小時錢,加上對折砍價,等於工作加倍,酬勞卻只有以往一半。
民視副總許念台表示,「我們有配套措施,大家輪流換班,藝人有意見都已溝通過了。片酬合不合理,大家心裡很清楚,沒必要多做解釋。」三立副總張正芬說:「我們已在最短時間內調整為只播兩小時,符合民意。」華視副總胡漢新強調,對藝人權利絕對尊重,他並舉例:「有人一天開店5小時,有人8小時,有人11小時,這就是市場機制,市場決定一切。演員工作時數不等於他出現時數。」

據了解,電視台和藝人目前多半簽集數約,以集論酬,避免不斷延時造成糾紛,但也有電 視台一邊延長、一邊砍價,是藝人群情激憤的主因。

【中時電子報/記者劉宜/台北報導】2008/09/16 04:35
孫協志暫從三立8點檔《真情滿天下》休息,由陳昭榮一肩扛起收視重擔,但幾個星期的硬仗打下來,他眼圈發黑、臉頰凹陷,累到不成人形,他痛批目前8點檔都在比爛,只顧趕拍,不顧演員死活及戲劇品質。
時間緊迫 NG不重來
陳昭榮自《天下第一味》後,已有1年多沒熬夜拍戲。 15日,他進棚拍一場和周幼婷雙雙跌落洞裡的戲,他有氣無力說:「我凌晨5點收工,早上7點又出外景,連續好幾天都這樣了。」他已累到快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明明該NG的鏡頭,卻因時間緊迫,連重來的機會都沒有,這樣戲怎麼會好。」
不過,他的心聲並無獲得電視台肯定,據知,《真情滿天下》收視欲振乏力,接檔戲已提前動工。一問及陳昭榮有關收視的敏感問題,一旁的周幼婷立刻抗議:「可不可以別再欺負他了!」
起死回生 荒謬結局
8點檔的播出時間拉長至2小時15分,下場是「歹戲拖棚」。 華視的8點檔《歡喜來逗陣》一劇,今將播出結局的劇情更是荒謬,原因為腦瘤過世的張宇,在觀眾抗議之下「起死回生」。
編劇安排張宇意外救起要跳樓自殺的女子,沒想到,該名女子恰好是「天使」,為感謝他救命之恩,讓腦瘤消失。

演藝工會 發動協調
為保障藝人權益,演藝工會今發動立法委員及線上演員與勞委會協調。
三立《真情滿天下》昨晚起已自動將播出時間縮回2小時,台視8點檔未來也只播出周一到周四,把周五時段讓給張小燕主持的新綜藝節目,中視周五也改播《鹿鼎記》,未來8點檔生態正在轉變。

現在的八點檔,動輒上百集,時間又偷跑延長超過兩小時,究竟是以量取勝還是品質優先?

已某「冥視」來說,每齣戲長得都很像,演員也就那幾個,再加上沒有主軸架構的拖戲生態,讓我常常分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在演A戲?還是已經下檔換B戲?還是下檔又下檔到了C戲?甚至其實A戲還在扯?」如果再加上很愛電視台很愛一直重播的這個情形,以上的混亂,把它加入「重播」這個變數,你就知道能更有多亂了。看來,電視台是打算「以量取勝」?

也難怪很多年輕人寧願選擇幾部有品質、有內容、有新意的日劇來看,把八點檔當做是老人在看的東西;事實上也沒錯,大概只有資訊來源取得比較困難、貧乏的人們,才能一直無條件接受電視台的荼毒,而這群觀眾,大多數是上了年紀、家裡的電視永遠只有四台的一群,而且通常台數只會停留在「冥視」,因為那是講台語的。

惡性循環,越來越少人想看,只能用拉長時間、拖戲、拖集數來苟延殘喘,經費當然越來就越少,戲劇就越來越難生存,越來越爛,所以又越來越少人想看...難怪有人說:八點檔只要看「前情提要」跟「下集預告」,就知道它在作什麼了。╮( ̄▽ ̄")╭

至於近年來的「偶像劇亂象」我就留待下次文章再寫好了,大概也像這篇一樣是充滿個人主觀情緒的長篇大論,不過,也是因為「偶像劇亂象」真的是讓我很痛惡至極的一環啊...

罷了,嚴肅的話題還是不要講太多,送上這有段歷史的好笑片段,我想,如果八點檔來這樣搞的話,應該收視率會不錯,哈! 沒看過的人先看對話吧,包準你完全不知道它在幹嘛,無厘頭至極。

片頭:

「It's a war between the poor and rich」(這是貧與富兩個階級之間的戰爭

「爽快!」(舒暢、愉快!)

「Sometimes you can decide within 2 seconds」(有時候,你可以在兩秒內就做出決定)

「Two suns cannot shin in one sphere」(一山不容二虎)

「台灣ABC」(台式英語教室)

對話:

酸梅一哥:「請你說,我聽得懂的話。」

地下一哥:「我不要,#$#$#@@@&^」

酸梅一哥:「不然是在裝笑委嗎?」

地下一哥:「我講話是我的自由,你有什麼意見?@#@(*)*0」

酸梅一哥:「你不是地球人吧?!」

地下一哥:「@!(*&^(*@*&@!@*&。」

酸梅一哥:「阿土,坦白說,我在很久之前就懷疑你了。」

地下一哥:「@!(*&^(*@*&。」

酸梅一哥:「還是那句話,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它的長短。」

地下一哥:「你也知道暗號?!」

地下一哥:「王位只有一個,人的腰子卻有兩個。」

酸梅一哥:「紅燈行...」

地下一哥:「綠燈停。」

酸梅一哥:「我才是超級賽亞人!」

地下一哥:「事情不是笨蛋所想的這樣...$1#@*&*(*)(。」

~以下略~

【台灣ABC】


14 留下回應:

匿名 :

所以說囉,
小咪挑好看的日,韓劇看
除了大長今之外
其它的還好不會拖~~

Mango :

對啊,何必都要到爛才要結局呢?幹嘛不見好就收。
這何況這樣的作法,一定是想到哪、編到哪、演到哪吧?!
如此一來,整個故事的架構會有品質可言嗎?
難怪有人說:八點檔只要看「前情提要」跟「下集預告」,就知道它在作什麼了╮( ̄▽ ̄")╭

匿名 :

我都看十點檔.......

Mango :

To 太陽:
下次就會寫到「嘔像劇」了@@...

匿名 :

蠻認同學長的說法...
我討厭看台劇...日劇比較寫實...拍攝也比較細膩
(GTO 長假 戀愛世代 HERO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不像台劇假惺惺的
尤其我討厭5566那幫的
演的很差 劇情也假
像這樣的情況 比比皆是...
不過台劇也是偶有佳作
像是...我的秘密花園...命中注定愛上妳
都挺讚的

匿名 :

其實見好就收
反而讓人回味無窮
像當年的東京愛情故事
才11集吧??(印象中)
重播還會想再看~~

匿名 :

我...我是老人家,我愛看八點檔,只是將來如果可以改回一檔一小時的話會更好,因為一次看兩小時,會坐不住說,而且看太久會累...

不過我覺得八點檔後的那一部戲也可以做得精緻點,照樣可以拉住劇迷們的心,像民視十點檔的"後山日先照"或現在的"寧為女人",質感也還不錯,若提早播變成九點檔也很棒啊!

話說回來,台視為了湊二小時的八點檔,那個千金媽祖簡直是歹戲拖棚,一個梗可以演到一集兩小時才演完,真的有夠難看的!

Mango :

To 抓馬保乙:
日劇真的很讚!不過說到5566,我對孫鞋子的觀感有因為「真情滿天下」而改觀喔~他演得真的不錯。

To 小咪:
日劇好像都11集左右?看完都會給人一種深深不捨的感動...
像Orange Days,最後一集我淚狂奔啊!

To hana:
哈!同是老人家握手一下。
現在的生態下來,九點檔等於消失了,很可惜。
說到拖戲,現在真的很愛拖,幾乎每齣戲都一樣,一個梗演一集算快了,還有演個兩三集還不累的...╮( ̄▽ ̄")╭

匿名 :

對...我也認同
不過就只有他轉變了...

Mango :

呵呵,不過我已經忘了他的存在了,因為小喬現身了!好cute啊~
完全是我的菜... <(_._)>

匿名 :

已經沒有什麼八點檔會讓我想準時守在電視旁耶

看韓劇看到喜歡的我就會去租DVD一次看光光
看到超超超超喜歡的韓劇我就去買DVD(買過一次)

看到本土劇我一定轉台

Mango :

哈...
我之前也是跟妳一樣,不過沒想到看了「真情」竟然中毒了@@
雖然前陣子劇情很爛,讓我有一看沒一看的;不過這幾天出現了「北小喬」(簡佩恩飾),讓我又有看的動力了,真是好可愛啊~

匿名 :

看現在的八點檔 不如看歌仔戲 演得越久 拖得越久 越不期待 毫無進展的八點檔 一點演技都沒有 才會連金鐘獎 都是偶像當道 唉

Mango :

呵呵,差不多兩三天看一次就跟得上劇情了吧!呵呵...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