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太空戰士FF3.1990

FF系列,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Final Fantasy」的簡稱,台灣翻譯為「太空戰士」,對岸則稱之為「最終幻想」。

FF系列於西元1987年首度發行一代(跟DQ2同年,關於DQ2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當時的遊戲設計者為坂口博信先生;據說他是在Enix公司發行的Dragon Quest(也就是DQ.勇者鬥惡龍)遊戲之中得到靈感(那時Square和Enix還沒合併);而將其命名為「Final Fantasy」的原因,是因為坂口先生打算在設計完這款「幻想」的遊戲之後就退休;然而沒想到,Final Fantasy發行之後造成空前轟動,使得坂口先生沒有如期退休,隔年,接著繼續與Square公司合作設計發行了Final Fantasy 2。

戰鬥系統: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這系列中非常經典的三代,我第一次看到FF3的時候,是在國小那台fc(任天堂)主機的畫面上;不同於DQ系列,遊戲用色十分豐富、圖像也十分可愛,尤其是它的戰鬥系統,在當時可是十分令人驚艷。後來這特色也沿用至今的FF系列,算是FF的一大招牌特色。

戰鬥畫面

(兩軍對壘,隊列前後的排列方式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值得一提的,FF3在進入戰鬥狀態還有「普通」、「奇襲」、「被偷襲」三種方式;因為我方角色可以設定隊列位置,通常是將魔法師型的職業放在後方避免傷害,讓戰士型的職業站在前方衝鋒陷陣,但如果遇到「被偷襲」的情況,畫面左右兩邊可是會對調,並且使得魔法師型的職業一下子就變成離怪物最近的前方喔。

除了有隨著遭遇戰鬥的地點不同而顯示簡單的場景畫面以外,還可以看到我方人員的攻擊動作、受傷狀態、魔法特效,而魔法放出來的瞬間,配合上很適當的音效,會有很真實的臨場感。

魔法系統:

魔法真的是多到一個眼花撩亂的地步,大致上可分為三類:「黑魔法」、「白魔法」、「召喚魔法」,總數達56種之多;而且在當時「屬性相剋」還是個全新的概念的時候,FF3就已經有了這種設定。另外,「召喚獸」在本作首創,後代系列作變成FF的一大賣點。

所有的黑魔法 黑魔法:
專屬攻擊類的魔法。有火、冰、雷、地、無,等屬性;有些相反的屬性則彼此相剋,若能善加運用,可在戰鬥中無往不利。
使用的職業為:黑魔導士、魔人、賢者
所有的白魔法 白魔法:
專屬輔助、回復類的魔法。除了治療、復活之類的回復法術,還有青蛙術、縮小術等很好玩、實用的輔助法術,把怪物變青蛙或縮小可是很好用的!
使用的職業為:白魔導士、導師、賢者
所有的召喚魔法 召喚魔法:
能在戰鬥中召喚出魔獸(GF),來給敵人造成傷害,每一隻召喚獸都是有牠的故事的喔,在後代的系列作當中,也大大的沿用GF系統且召喚獸可是越來越多;有名的巴哈姆特就是圖片中的「神龍」,可是最終8級的召喚獸。
使用職業:召喚士、魔界幻士、賢者

因為最終職業「賢者」可以使用所有種類的魔法,於是要怎麼搭配各類型的魔法給兩位賢者使用,是最後一關以及最終Boss戰裡的很重要的課題。

完整多樣的職業系統:

FF3在轉職系統首次改良,並共有22項職業之多,隨著打倒小Boss而得到的「水晶之力」,可以逐漸取得職業,不過最強的「賢者」、「忍者」就必須在最後一關之前的「禁斷之地」裡才能取得;不同的職業除了有不同的能力與戰鬥特技以外,角色素質成長速度也有很大差異;例如空手道家的HP成長快速、小偷的DEX成長快速,每個職業都有他的過人之處(當然也有弱點)

大部分的遊戲過程中,玩家需要適當的選擇職組合,才能順利、快速的解決眼前的難題,這難題可能是有關地形上、場所怪物特性、小Boss屬性、職業特技等等;雖然說暴力的把等級練的很高(有名的例子是仙劍奇俠傳的:十里坡劍神傳說)也是可以輾過怪物及小Boss,可是高手就是要用最輕便的方式來進行遊戲啊!(茶...

洋蔥劍士 戰士 修道士 白魔道士 黑魔道士 紅魔道士 獵人 騎士

小偷(盜賊) 學者 風水士 龍騎士 維京人(海盜) 空手道家 魔劍士(黑暗劍士) 召喚士

吟游詩人 魔人 導師 魔界幻士 賢者 忍者

(滑鼠移到角色上會出現職業名稱,看看你記得多少?)

為人津津樂道的隱藏條件:

一開始就具備的唯一職業,是非常各項能力都非常陽春的「洋蔥劍士」。

而且選擇此職業的角色,能力成長十分緩慢,升級之後的提升難以察覺,可以說是原地踏步的一個職業;不過,他其實卻像是我之前介紹過的指數律一樣,是個後期非常強大的職業。當他在90級以後的提升速度,可是大大超乎你的想像,除了超越所有其他職業以外,到了99級更是能將所有數值提升到極限。

為什麼說是隱藏條件呢?因為所謂的「後期」是指90等級以後!正常的玩法大概四、五十級就能全破,應該除了強者我朋友(羚羊)以外,是沒人會這麼無聊手動練到90級以上的吧。

另外,這職業還有專屬裝備:最強的「洋蔥系列」武器、防句。正常的取得方式,必須在最後一關「水晶塔」遇上並打倒龍,並"隨機"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以上所說的,當然有「不正常」的取得方式:

1.將道具欄裝滿,剩垃圾桶上來的一行(左邊放空、右邊放想變化的裝備)

2.將道具欄中的「回復劑」買到極限的數量99個

3.去遊戲一開始的試驗洞窟打小怪,掉「回復劑」的話,基本裝備會轉升級,最高等級就是洋蔥系列。

4.道具欄全滿、「回復劑」數量極限99個的話,會獲得破表的經驗值,打一場就升1級。

5.以上四點零零落落,因為年代久遠我也忘了@@,有興趣的自己google吧!

動人的音樂:

FF3另一個迷人之處,我可以篤定的說,是它的配樂!

好遊戲,就跟一部好電影一樣,配樂與音效是幕後的重要功臣;適當、適時的音樂,能夠增加遊戲的風味;冒險時的音樂、戰鬥時的音樂、快樂時的音樂、悲傷時的音樂,在我印象中FF3在這方面實在表現的很出色,遊戲中的音樂,令人不自禁回味無窮。(當我在剪輯這些音樂片段的時候,我才知道FF3的音樂這麼多啊!我只能列出幾個特別有代表性的供大家試聽一下)

(水晶序幕曲)

(原野上的配樂)

(路行鳥登場)

(席德之死)

(水晶塔)

有深度的故事劇情:

水晶故事從FF3開始,變成FF系列超級經典的一項元素,那段在遊戲開頭動畫一定會播放的那段經典的前奏曲,不管是哪一代,一聽就知道,「這就是太空戰士」!四個少年展開的拯救世界之旅,每個屬性的水晶都有一段區域性的故事,還有npc同伴的加入幫忙(席德捨身救主角的那段真的很感人),最後還能統整在一起,把整個故事架構完整,在當時實在是頂尖之作。


FF3的重要性,你可以從NDS得知,2006年還在NDS上推出了完整移植的3D復刻板FF3;沿用原作的成功元素,並加入更多現代的遊戲技術,有可愛的3D畫面、CG動畫,重玩一次有大大的驚喜、回味感動。

ff3NDS1

(圖片取自Square Enix官網,關於復刻板FF3,你可以點官網,有很詳細精美的flash介紹)

→ 更多FF系列參考資訊:最終幻想專區

→ 有興趣回味的可以找Mango低調分享

7 留下回應:

吃貨瑞森 :

我玩的第一款FF系列的遊戲就是FF3,超懷念的~~~

Mango :

沒錯!我的第一款FF也是3代;想當初小學的時候,看著日文自己猜劇情還玩到破關的日子,真的好懷念啊...
都把一些常出現的日文「樣式」記下來了,哈!
例如:攻擊、防禦、逃跑、魔法、米斯里魯系列等等,還有魔法名稱,大概都背起來了。

Unknown :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任天堂紅白主機遊戲
當年還是小學生時,去朋友家看他玩就愛上了這款遊戲
不過因為沒錢買,只能看看過乾癮
沒想到我同學全破後居然借我玩
後來完全不會日文的我就慢慢摸索破到最後最後要進入大魔王宮殿前卡死
才悻悻然地掏出零用錢去買攻略本來看最後一關該怎麼破
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當年還滿有毅力的
現在應該都碼是一邊看攻略本一邊玩吧:P

Mango :

對!
最後一關真的卡超久的!
要不是有買供略本的同學提醒,根本被最終Boss巴假的啊╮(╯_╰)╭
話說回來,以前的供略本真的很有質感耶,當初應該要收藏的...

匿名 :

你這篇會不會寫得大詳細啊
大推!!!!

Mango :

呵呵,畢竟它花費了我的童年不少的時間...
看日文看不懂、跟同學討論、猜測、看供略本、卡夾裡的記憶消失...等等等等的原因,這遊戲就可以撐超級久了~重點是還玩不膩,哈^_^

Unknown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