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波斯王子1990

prince3要回憶最有難度2D橫向動作過關遊戲,還是得從DOS時代憶起;1990年,由Jordan Mechner公司推出的波斯王子大概是第一個讓我覺得玩起來快有心臟病的動作過關遊戲!

情節曲折離奇、遊戲的情境更是深深扣住玩家的心:

故事背景是在古代的波斯,宰相Jaffar趁著國王不在家的機會,想登基自立為王,並要脅年輕美麗的公主嫁給他,並給她最後1個小時的考慮時間,否則就要將她處死。當然,公主的希望就放在她的情人(波斯王子)身上,但是王子早就被宰相Jaffar關進深不見天日的地牢...

玩家的任務,就是操控波斯王子,逃離黑牢,並消滅惡勢力、解救公主。

黑牢的氣氛

(遊戲一開始,就是波斯王子所在的黑牢)

難度在哪呢?

且不論黑牢裡種種的機關、暗器、密門、通道、守衛、怪異地形,光是那1小時的限制時間,就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了!而且說實在的,我到現在還沒能將共14層關卡的黑牢征服,在最後一關見到自己的魂魄的時候,還在思考、解決謎團的時候,時間就這樣不爭氣的到了.... (60÷14=4.3,也就是說,平均一關你只能花不到5分鐘)

越到後面的關卡,密門、機關、陷阱就會越多,這三項是阻礙你前進的最大難關;你必須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摸索路徑,以及哪個機關對應哪個密門、暗室;當然,情況允許之下就得用跑步前進(因為時間很有限,跑步很走路速度差很多),但是又得注意,路上會有很多隱藏的陷阱陰你,真的是陰你!因為你沒死過是不可能發現它的!

踩空的地板

(一不小心,就踩空墜入萬丈深淵,直接死)

我很難解釋這1小時給我帶來的壓力有多大,不過你可以試著揣測一下,有生命危險、時間限制的解謎密室遊戲,大概可以窺知一二;你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更沒有多餘的時候慢慢的探索前進,但是如果你就這樣「勇者無懼」的勇往直前、橫衝直撞,那下場就是一直死、一直死、一直死.....雖然沒有生命的限制,但時間可是一分一秒的過去,不會重來!

越到後面的關卡,簡直就是死不怕的!只能用死亡,來換取經驗得知暗器、密道、陷阱。

陷阱直接要你命

(保安!可以讓人這樣死了再死、死了又死的嗎?)

另外,在當時來講,畫面已算是非常先進,尤其是人物的動作細膩度,真是非常能難可貴,從操作方式你應該可以看得出來,主角的動作能有多少十分細節性的變化:

↑:上跳、格擋
↓:下蹲、收劍
←:向左跑
→:向右跑
Home:原地向左跳、向左格擋
PgUp:原地向右跳、向右格擋
Shift:攀牆緣、撿劍、劍擊、喝藥水
按住↓键再按←:向左蹲姿前進
按住↓键再按→:向右蹲姿前進
按住Shift再按←:向左一小步走
按住Shift再按→:向右一小步走
按←键向左跑時再住↑:向左大跨跳
按→键向右跑時再按住↑:向右大跨跳

你必須在遭遇不同的地形、機關,使用不同的移動技巧來閃避、或者開啟機關,這是本遊戲中,最耐人尋味的一個深度重點;有時候你甚至還會迷路(其實這是幾乎每關都會遇到的難題),不知道怎麼跨越眼前的問題,然後又想起時間滴答滴答的過,整個很著急。

大跨跳

(看我的大跨跳,是不是帥斃了?)

你猜,黑牢裡應該是什麼樣的背景音樂?

答案是,靜悄悄.....

於是你可以把腳步聲、打開密門的咖咖聲、與守衛比劍的劍擊聲、陷阱的突刺聲,聽的一清二楚,整個氣氛就跟真的在黑牢探索無異;除了非常懸疑以外,突如其來的意外(陷阱),總是會讓我嚇一大跳,故事的情境營造100分。

困難的地形

(踩到特定木板才會開啟密門,但是前方又是萬丈深淵跟陷阱....)

相較之下,黑牢的守衛就容易解決得多了;前面幾關守衛數量非常的少,而且十分的笨,shift按個幾下,守衛就倒地不起了;不過,到了後期,情況整個完全改觀;除了守衛人數大增以外,守衛的生命值跟AI(人工智慧)都有大幅提昇,再加上不同類型的守衛、骷髏,雖然說謹慎一點的話,還不致於馬上被守衛殺死;不過,技巧不好的話,可是會被守衛拖掉非常多時間的!

守衛納命來

(後面關卡的守衛,劍術還真的不錯!)

如果你對2D橫向動作遊戲有興趣,而且對自己的技巧自信滿滿,卻又還沒試過這有歷史的經典遊戲的話,我強烈建議你可以來嘗試破解;無法記錄的這致命1小時,非常具有挑戰性!

附上地圖讓你先賭為快:

第1關第2關第3關第4關第5關第6關第7關第8關第9關第10關第11關

第12關第13關第14關   

(這14關是否看的你眼花撩亂呢?點進去看看細部,你會更望之卻步)

Jaffar宰相的最後通牒

(一個小時,答應嫁給我,不然就處死!)

波斯王子,你能解救公主嗎?

有興趣回味「Prince of Persia」的,可找Mango低調分享。

15 留下回應:

匿名 :

喔喔,好懷念喔
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完電腦遊戲就是玩波斯王子ㄟ~
不過一個小時的限制和14個關卡難度真的很高
所以我從沒破關過XD

Mango :

沒錯...
難度超級高,整個遊戲就是一直死、一直死、一直死,加上迷路、困惑、時間到;可以說是非常變態的一個遊戲。
我也沒辦法全破....╮(╯_╰)╭

匿名 :

超懷念的遊戲啊≧▽≦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玩耶
不過當時年紀小不知道可以存檔
所以頂多從第一關破到第七關就玩不下去了

雖然說限制14關60分鐘
不過有一些關卡破關時間其實很快啦
像是最後一關其實就是個通道罷了
YouTube上有人14分鐘就破關了
http://tw.youtube.com/watch?v=ZvlNppHraWs

後來有人靠著地圖編輯器有做出一個超變態的版本
Repetition of Time
我光是看影片就已經嚇到了
竟然能靠這麼少的系統弄出這麼可怕的謎題
更震驚的是玩錄這個影片的人幾乎是Perfect過關
http://tw.youtube.com/watch?v=xYshsdVpPDE

果然老遊戲靠mod可以翻身啊
金庸群俠傳、曹操傳也是因為有人做出地圖編輯器
所以至今才會這麼熱門

Mango :

剛剛去看了一遍全程....
更是驚嘆這遊戲的深度啊@@
還有,那個玩家會不會玩得太熟啊....
地形地物、時機、技巧都背得這麼熟,太變態了!
感謝小綠提供的影片啊^_^
不然要靠我全破,可能要望穿秋水了...

匿名 :

好感動的遊戲,我有破關喔,後來的波斯王子我都有玩,當然也是給它全破,波斯王子系列遊戲是我的最愛~~~

Mango :

那你一定是超強的啦!Orz
像我Wii的波斯王子時之沙,就還是一樣死了又死,最後就放棄了,囧>
不過,小時候第一次玩到波斯王子的時候,真的超愛的!很酷又很有深度的遊戲!
話說,老遊戲好像都比較有深度吼?哈~

匿名 :

波斯王子!!!當年殺了大仙不少時間啊!
記憶中應該是全破了!!!

Mango :

果然不愧是「仙」字輩的...Orz

匿名 :

喔喔喔!

這個太陽國小有玩過~~

好像玩到7、8關吧,

不是可以直接跳關XD"?

有一關的胖守衛真是很難砍啊 囧

Mango :

想不到以你的年紀竟然有玩過....
跳關就作弊了啊XD

匿名 :

可是太陽的跳關最高只能跳到第四啊,

而且跳完後只剩15分=_=^

還寧可自己從第一關開始慢慢來呢XD

Mango :

那你玩的不是原始的版本^^"

匿名 :

熟練的話,一代可以在一小時內從頭一直玩到破關,當然要打得很順手才行。 記得以前劍法還被稱為破劍式... :P
二代就得只能靠存檔

cloudii :

回味老Game~此前十名也...
請問有無[波斯王子]那詭異神秘音樂? 3Q~
.
by http://blog.udn.com/cloudii

Unknown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