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從破窗理論談滿街垃圾

那天,一如往常地,我騎著車準備去補習。

我有個陰影,就是騎過停在路邊的車旁的時候,一定會稍微遠離、降慢速度,因為我總覺得會有個冒失鬼就正坐在車內,然後會好死不死的等我經過的時候開門,讓我魂飛魄散。

當然,會有陰影表示這樣的鳥事真的發生過,就像怕被蛇咬的人所懼怕的草繩一樣,那是一條在我每次上路都會一直出現的恐怖的草繩。

在我家這邊這種鄉下地方,「隨性的」路邊停車可謂是見怪不怪、自然合理,就算佔滿整個慢車道,也是天天上演的戲碼;這天當然也不例外,那台車停在離路口紅綠燈不遠的地方,大概是買飲料吧,就這樣率性的停在我正行駛的慢車道。

我遠遠的就看到了,當然往快車道擠去,而當時路口的號誌是紅燈,於是我降慢速度,即將從那台車的車門旁經駛過,而停在紅綠燈前。

非常的注意那台車的一舉一動,駕駛尚未下車,也許正是那條會亂開門的草繩,於是我還多預留了離車門半公尺的距離,以免無妄之災降臨,且有把握的心想,這樣的距離就算他冷不防的開門,我也絕對來得及反應、躲開。

就快到車子的時候,沒想到迎面而來的不是車門,是裝滿檳榔渣與怪異液體的塑膠杯子,從車窗裡飛出,朝我面門襲來!我緊急往左閃,雖閃過了塑膠杯,但向外噴灑的檳榔汁,還是有三兩滴成功的突襲了我的機車右側面板。

我趕著上課,絕不是因為車裡坐的是個兇神惡煞,所以我沒找他理論。 (嘴砲)

一路上,回想著剛剛的場景,若有所思。

驚見路上隨處可見的亂丟垃圾,原來我視而不見這些東西這麼久了?!

我的視而不見,也許可以從「破窗理論」略知一二:

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sis):

學者:泰勒(Taylor)、海稜(Harrell)於1971年提出。

實驗:1969年美國舊金山的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將一輛汽車停放在舊金山市的街道上,然後不去理會它,而這車子在第一個星期內,沒有遭到任何人的任何破壞;第二個星期開始,汽車的其中一個車窗意外的被棒球打破之後,不到四個小時之內,其餘三個車窗與前後擋風玻璃全破,接著車子被偷到只剩輪胎。

內涵:假如一個車窗遭到破壞而無人修理,則犯罪者(破壞人)會誤以為該物已經無人管理,且周遭環境的人們漠不關心,於是可以任加破壞,等於是犯罪前的一個測試動作,並且進一步的導致比「破窗」更嚴重的犯罪產生。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微小的犯罪不加以處理,而放任其發生、視為小事而不理會,就有如一種「暗示許可」,則變成重大犯罪的開端,也可稱為「犯罪升級」效應。

舉例:民眾看見車窗破了無人修補、滿地垃圾堆積無人清掃、流浪漢充斥街頭而無人聯繫警察、鬼祟陌生人進入社區亦無關緊要,這些現象久而久之對民眾產生不安全感、影響生活品質,更有可能導致青少年犯罪滋生。

啟示:對於社區輕微的偏差行為、犯罪行為,不得盲目不加以處理,居民應該互助合作、團結社區力量,以袪除這些社區病理,保持社區清新、無害的環境,能有效遏止犯罪發生。 (就如社區巡守隊之成立)

回到現實生活,你曾隨地丟垃圾、丟煙頭、吐痰、吐檳榔汁嗎?

一張衛生紙沒什麼?兩張呢?飲料一杯也不成問題,便當呢?慢慢的,不論大小,什麼都可以丟在路邊了!

當整個街道、社區都非常乾淨的時候,當你不小心遺落一張小紙屑都會被白眼的時候,也許你會感覺得到,亂丟垃圾是一個多麼沒品的舉動;我懶得從公德心、私人品德、環境保育去提倡教育這些人,因為大概也是對牛彈琴。

不過,社會上總有清流吧?

鄉愿少一點、正義之士多一點、執法嚴格一點,也許我們的環境會乾淨一點。

很多人已經像我一樣「視而不見」,雖然自己不亂丟垃圾,但已經對這樣的現象感到麻痺、事不關己;其實,這都是造就整個風氣與環境的重要因素與環節。

今天看到了這樣一個新聞:

《環教法》亂丟垃圾、菸蒂 罰錢還要上課

【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2008/10/06 07:20.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總統、各部會首長及公務員、大公司的老闆都要上「環境教育」課了。同時,民眾如果違反環保法規,例如亂丟垃圾、亂丟菸蒂,除了要繳罰款,也需要像道安講習一樣去上環保課。

環保署最近完成「環境教育法」草案,未來包括總統、各部會首長及公務員、一定規模以上企業老闆,每年必須上四小時「環境教育」課程,建立環境優先理念。未依規定上課者,負責環境業務的主管將被處最高五萬元罰款。

另外依現行環保法規,民眾如因亂丟垃圾、菸蒂等行為被處罰,只有罰款規定。但環保署認為,民眾會違法表示對保護環境的理念不足,如果只罰款了事,無助於增進違法者的環保理念。

草案規定,未來只要違反包括空氣、水、廢棄物等環保法規者,除了要繳罰款,還要比照違反交通規則去聽道安講習一樣上環境法規課程。如果一年內第二次再犯,不但要上課,還要加重處分再繳罰款百分之五。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過去政府推動的環境教育都是零散式、勸導式的,沒有強制規定、也沒有罰則,多年來推動效果不彰。環保署草擬的「環境教育法」最大特點就是有強制力、有罰則。

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可以聽演講、看環保電影、參加淨灘等,只要跟環保主題有關的都算。

環保署表示,「環境教育法」將送行政院核定後,再送立法院審核,環保署已列重點法案,如能在本會期通過,明年即可實施。

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表示,環境教育法立意良好,但如何執行才是最大挑戰。草案既然訂了罰款規定,環保署就要認真執法,不要違法沒人管,連罰款都收不到,遑論上環保教育課。

前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林聖崇質疑,政府訂了一堆理想性很高的法,包括環境基本法、海岸法,但通常法律訂完後就鎖在櫃子裏,「說一套、做一套」。

林聖崇表示,兩年前的永續會就已做出結論,要求總統、五院院長每年要上十小時的環境課,「但有嗎?」至今這個結論並未落實,也沒人追究。

林聖崇建議,環境教育法應該有追蹤考核機制,每年環境日時請總統公布國家的永續指標,讓全民檢視。

如果在明年真的如期實施,我看我要隨身攜帶相機出門,多多蒐證了!

14 留下回應:

匿名 :

呵呵...太陽是乖小孩,

絕對絕對不會亂丟垃圾的!(心虛)

話說回來,就算太陽有丟,

表哥拍下去也只是曝光而已吧@_@

因為太陽很亮~XD

匿名 :

不要說你那邊是鄉下地方
路邊停車這種現象 連我家這種市中心 都屢見不鮮
我想打電話給拖吊的來把這些車吊走
是不是打119啊

不過我家這邊比較沒有隨處亂丟垃圾的情況
通常我看到會把它撿起來
可能有些人本來就也想撿 只是自己一個人會很突兀
在路上看到這些人 有時候 會跟他說不要亂丟
但是............沒啥人理我= =
anyway 我希望這個法真正訂定完成之後
能夠嚴格實施 不要像交通取締一樣
讓有犯錯的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p.s. 破窗理論我知道 教育心理學有教 XD

Mango :

To 太陽:
死小孩,你敢亂丟垃圾試試看!
我會大義滅親的(︶︿︶)=凸

To 小顏:
打110才對!再不然拍照檢舉也可以。
破窗理論在教育心理學有教喔?@@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哈!我果然太混了。
我是在犯罪學讀到的,犯罪學比想像的有趣很多。

匿名 :

真是沒有公德心!!
再說,丟出車外很危險
如果砸到騎士呢??
很生氣!!

Mango :

咪姑別氣了,要不然真的會氣不完...
我還遇過公車司機行駛時,直接開窗吐痰的>"<

匿名 :

你可以隨身帶個杯子
裡面裝滿神奇液體
下此遇到就把機車繞回來
也送他一杯呵呵~~ :P

Mango :

@@
那阿索要不要提供一下所謂的「神奇液體」啊,哈!

匿名 :

最討厭這種該死的人渣...XD

Mango :

看來我們都跟夜神月一樣的憤世嫉俗...(握

匿名 :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就是講不聽~的確要等到當整個街道、社區都非常乾淨的時候,當你不小心遺落一張小紙屑都會被白眼的時候,沒道德的人羞恥心才有可能出現吧...

Mango :

沒錯,羞恥心真是台灣人很缺乏的,囧>

匿名 :

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sis):

還滿有趣的耶,
只要些許縱容,
人類的野性就會開始發作啦~

『茶香螢光』Justin 森林中的小王子

Mango :

人類真是讓人摸不透啊@@
成也人類,敗也人類
駭客任務第一集,史密斯的譬喻我覺得很有道理...
「人類就像病毒」....

Unknown :

自己的道德也會因為一次的容許而墮落
丟個吸管包裝沒什麼
以後就會什麼都丟地上了
我還曾經和同學去夜市
有同學吃完東西就大喇喇往地上丟
我問他怎麼這樣
他說夜市不是都這樣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