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RockMan 1987~1993

洛克人,多麼耳熟能詳的名字。

他大概是我們六、七年級生共同的機器人英雄偶像;從1987年由卡普空公司(CAPCOM)在任天堂(fc)推出1代開始,一直到今年2008還推出的9代,歷時21年,大致上可分為: 《洛克人》、《洛克人 X》、《洛克人 ZERO》、《洛克人 DASH》、《洛克人 EXE》、《洛克人 ZX》、《流星洛克人》九個系列,總數不下二三十個作品(確切有多少遊戲作品我真的不知道)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最懷舊的元祖《洛克人》系列,在首先誕生「洛克人」這個名詞的任天堂主機(fc)上,伴我走過國小青澀歲月、原汁原味的1~6代。

 

我想直接看:

RockMan   :最原始、最陽春的洛克人,堪稱難度最高。 (含淚全破結局)
RockMan2 :道具123號問世,有了密碼記錄功能。 (摔電腦好難結局)
RockMan3 :萊西登場、E罐問世,洛克人經典滑壘首度亮相。(手酸小難結局)
RockMan4 :洛克人經典擊氣大爆彈總算開發成功。 (技巧熟練中結局)
RockMan5 :神祕的布魯斯、運輸機器人愛弟登場。 (閉著眼睛結局)
RockMan6 :新型態洛克人開發,遊戲變化性大福提昇。(複雜玩法結局)

主要人物介紹:

  1. 萊特博士(Dr. Right): 被世人稱為「機器人工學之父」,和藹可親,厭惡戰爭,希望人類能與機器人和平相處。
  2. 威利博士(Dr. Wily) :自稱「邪惡天才科學家」,詭計多端,是萊特博士的同學,但總是居於萊特博士下的第二名,自尊心強烈受創。
  3. 布魯斯(Blues):萊德和威利合作而製成的第一架人型智慧機器人,算是洛克人的哥哥。由於程式的缺陷,造成他自我意識過高。這部份也是萊特跟威利爭吵的導火線。其編號是DRN.000(3代初登場)。
  4. 洛克人(Rockman) :原本是家用的清潔機器人,因為看到威利博士作亂,所以要求萊特博士將自己改造成戰鬥機器人。編號是DRN.001。
  5. 蘿露(Roll) :當洛克成為戰鬥機器人之後,萊特博士用之替補打掃的工作,好似洛克的妹妹。編號是DRN.002。

 

RockMan 洛克人的誕生

西元200X年,人類和自己所發明的機器人已能和睦的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突然,竟出現了一批機器人大肆破壞?!原來邪惡的天才科學家威利博士有了征服世界的野心,將萊特博士所製造的6具機器人加以改造;而萊特博士為了阻止威利的邪惡計畫,將家庭用機器人少年洛克改造成戰鬥用機器人,為保衛世界和平而與惡勢力大戰!

 RockmanRockman (Japan) 200810221614491

(只有1代的小boss數目是6隻,其他系列作都是經典的3*3扣掉最中間的洛克,8隻小boss)

Rockman (Japan) 200810231217168 遊戲創作者是稻船敬二,「洛克人」的經典特色在於可以奪取小boss的武器、以及這些武器之間的相剋系統、還有高難度地形地物;一代的難度十分高,因為這時的「洛克人」剛從家庭用機器人改造作為戰鬥之用,技巧、功能十分陽春。
這創始一代的眾boss機器人是萊特博士製造,原開發的使用理念有伐木、建築、爆破工程之類用途;真的不是小小「清潔用」的洛克人可以應付;尤其再加上不能滑行、不能集氣的洛克,等闖到boss的面前時....你看,已經被小兵摧殘到剩下微小的一格血了;boss又這麼猛,死定了。
(不能記錄,關掉主機就必須重來,讓RockMan成為當時最難的動作遊戲)
Rockman (Japan) 200810252239387Rockman (Japan) 200810252042125
(非常簡易化的裝備欄,而且重點是沒有E罐....)
(評分系統簡直是多餘的,因為我無暇注意到分數那邊去啊!)
Rockman (Japan) 200810252135424
原始的1代唯一的輔助道具,就是圖中的「電磁浮板」,可以做為供洛克人暫時的站立之用的一項道具,好用度實在不亞於後作的「道具123號」、「萊西」;不過除了在本作以外,2~5代都不見這項道具的影子,大概是太陽春了吧。
Rockman (Japan) 200810252128488
這是唯一一代只有6隻小boss的,而且威利博士的基地也只有三隻大型boss;不過,難度可是一等一的誇張、一等一的難!最想讓人摔主機的一定是1代,我論當年一定有死心眼的玩家玩到摔主機,不然就是主機燒壞...
Rockman (Japan) 200810252221315
畫面右下角的「圓月輪」,是這代唯一個項功能"類似"E罐的物品;吃下它之後,可以瞬間將洛克人的血量、所有特殊武器能量,全部都加滿,有如重生。
但是,只限於吃下去的瞬間發生效果,因為它是不能放在道具欄自己選擇時機服用的!
而且洛克人優良的傳統:「最後一關複習小boss」在這代更扯,除了前面一點連續打了兩隻以外,這邊還要連續打四隻,打完之後也沒補品給你補,就只能傳送到下一畫面繼續接著打下一隻boss,這.....有必要這麼虐待洛克人嗎?>"<

Rockman (Japan) 200810252155410Rockman (Japan) 200810252214312
(第一次出現洛克人的複製版,只可惜腦袋跟技巧複製不來...)

Rockman (Japan) 200810252147447上面兩隻boss就不提了,左邊這隻黃巨人真的是超級難打到一個極致的境界!
一直分裂成碎片石塊的往畫面的左右側邊移動,於是洛克人就只能死命的閃閃閃,在沒有滑行、遲鈍的洛克人來說,要閃避這些石塊真的有很大的難度(尤其這代沒有E罐可以使用),你只有一條血的機會。
另外,也只有巨人的身體合好之後的2秒鐘可以攻擊,接下來又是「無止盡的飛石」,我在嘗試這邊的時候,試到快要翻臉,需要的技巧之高,難以想像。
Rockman (Japan) 200810252228114Rockman (Japan) 200810252235103
雖然跟後作比起來是難了點,但威利博士還是不會太難解決;只是一樣有個老問題,沒有E罐的情形下,博士在這代的攻擊力又奇高,難度只亞於「黃巨人」。

Rockman (Japan) 200810252236023 Rockman (Japan) 200810252237229    
  『繼續戰鬥吧!洛克人~為了永遠的和平而戰!』

結局畫面就是洛克人一直跑、一直跑,然後不知不覺的就換裝完畢,躍到萊特博士與蘿露所在的,安樂的家園。

真的是安樂的家園,因為你玩過1代以後,可以很大膽的說一句:

『一代不如一代,後作簡單到掉渣啊!』

 

 

RockMan2 威利博士之謎

西元200X年出乎意料,洛克人威利博士的侵略世界大計搞得一塌糊塗;但又再度興起征服世界陰謀的威利博士,把第一次的失敗原因歸咎於使用別人設計的機器人來改造,所以決定自己來開發戰鬥用機器人;因此這回親手製造了八個機器人。洛克人為了阻止威利博士的野心,再次出發面對八大機器人軍團的挑戰,揭開威利的陰謀。

Rockman 2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21643024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21651402 2代的難度也不遑多讓,洛克依舊陽春,不過似乎有比較靈活了一點點? (心理作用)

如果不能利用屬性相剋的武器,打起來痛苦萬分啊!看倌你看這公平嗎?敵人的優勢:
1.招式多樣,而且大部分有效範圍都是涵蓋整個螢幕,非常難在夾縫中求生存。
2.武器傷害力強大,以這張圖片為例,滿血的洛克人只禁得起葉子掃的三次,而我30顆洛克彈打過去,boss不痛不養。
3.身體碰撞的弱勢,洛克碰到boss身體會嚴重受到損傷,而boss反而一點事情都沒有?天哪!我是主角耶。

而洛克的唯一優勢:就是擁有創造力與思考改進力的頭腦(也就是使用者的頭腦),這分明是逼玩家挑戰自己的極限嘛!不然就是卡關、無止盡的卡關。

(洛克人又被欺負了)

image image image  在2代出現的輔助型道具1、2、3號,是3代登場的萊西的前身。

道具1號:在下方裝有螺旋槳,緩緩上升的平板,用來當立足點。
道具2號:在水平移動時使用的小型噴射機器。
道具3號:可以用來攀爬上高牆,彌補1號不能長時間飛行的缺點。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31216233
2代開始有了比較人性化的設計:密碼記錄功能。
只要把5*5的方格裡紅球的座標位置用筆抄下來,下次再開啟遊戲的時候,只要輸入對的密碼,就可以從上次的進度玩起囉!
這種獨特的紀錄方式,再後代的洛克人系列,亦是延續使用,成為傳統;讓全破關「洛克人」這款遊戲,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話說不能記錄的洛克人1,大概會玩到fc主機燒掉吧)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436337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334529
(幾乎每一代作品,都能看到威利開著這架飛行船,然後挑眉對洛克人微笑的表情)

2代只要把8隻小boss解決,就直達威利博士的基地,整部作品也沒有布魯斯的身影。
越原始的洛克人系列,其實是越強調「屬性相剋」這機制的;尤其我為了本文從6代回頭往1代玩的時候,在不能集氣、非常陽春的洛克人時代,懂得「一物刻一物」是基本的存活技巧,也是過關的唯一法則。
難度更不用說了,越往古早的年代走,就越顯得困難萬分;不過這樣也好,不知不覺中,技巧提昇了不少,如果回頭玩6代,大概會簡單到想睡覺。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348502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414108 
右上方這關,只能用「破壞爆彈」來摧毀這五個藍色的裝置,而且其中淺綠色的障礙牆壁,也必須用「破壞爆彈」來炸開;但是,「破壞爆彈」的能量又有限,頂多只能發射7發,於是你必須在閃避子彈的過程中,想出最節省能量的攻擊路徑。(其實應該也只有唯一一種走法能用7發過這關)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439347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450404
2代最後一關的魔王,竟然不是開著飛行船的威利博士?
只見威利博士在黑暗中變了身,看起來像是隻綠色的幽靈;隨後就一直飄來飄去,刀槍不入(當然只有一種特殊武器可以傷他);就在我疑惑之際、費盡千辛萬苦(這代E罐最多只有4瓶,打完前面到這邊已經沒E罐了>"<),將詭異的幽靈打倒之後,黑幕散去....
原來是威利博士躲藏著,並駕駛了一個紅色的「幻象機器」(就是剛剛的變身幽靈),真是創意無限。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451237 Rockman 2 - Dr. Wily no Nazo (Japan) 200810251320219
結局就是走過四季的洛克人,並無交待威利博士的下場,大概是原諒他了吧!畢竟他都下跪求饒了... (話說,他往後的每代幾乎都是下跪求饒啊@@?)
為了撐撐場面,把取得道具123號的時候,萊特博士的對話倩影貼出來,不然戲份都是反派的威利,這也太不公平了。

 

 

RockMan3  威利博士的末日!?

世界和平露出了曙光,威利博士改變心意,和萊特博士共同開發宇宙間泛用巨型的機器人伽瑪號,在即將完工之際,發現還必須配合藏在神秘惑星的八種能源礦才能啟動,便派出探礦機器人前往;沒想到一到達惑星,探礦機器人竟開始暴亂,完全失控;為了調查原因,萊特博士決定派洛克人,帶著最新開發的支援用電子犬萊西,一同前往,展開前所未有的全新宇宙冒險。

Rockman 3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21703212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22218048 3代開始,洛克人終於可以進行經典的滑壘了。
操控性與活動力、敏捷性大增,因為滑行不僅可以加速避開子彈,也可以讓身體放低,其實跟棒球的滑壘功用好像差不多。
這代玩幾來就比較不會這麼苦手了,不過boss的機車難度還是依然存在,相信洛克人的忠實玩家一定都經歷過這樣的一段:「一直以死亡來換取經驗,從而了解boss的習慣動態與弱點、閃避點」,這段時間的長短因玩家跟boss而異;有些比較簡單的關卡,或者是手眼協調較佳的玩家,也許只要死個10遍左右就知道如何打敗boss了!10遍....真的算很厲害了我覺得。

(總算勉強把王幹掉....)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22218193這裡總算可以提到洛克人的一大特點(前面根本打不死一隻小boss>"<);把小boss幹掉之後,就可以取得小boss的獨門武器,作為自己洛克人的改良。
就像這張圖所顯示的,洛克人的外型並沒有任何變動,只是顏色變化(就是那隻boss的顏色),可以在裝備欄位進行選擇,隨時隨地的換裝,就可以發射出不同於洛克彈的其他有特色的子彈囉。
而這些武器當然有它專門的用途,除了一定會有克制某關卡的boss用之外,也許在某些關卡的地形、隱藏角落,會有需要特定武器才能前往、破壞,進而取得的方法,在越往後面的洛克人系列,越是重要、複雜。

(自動搜尋敵人的蛇?)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22231332 而3代開始研發出來的支援用電子狗萊西,是一隻輔助洛克人在特殊地形使用的彈簧狗。
像在這邊,如果沒有彈簧狗萊西,手短腳短的洛克人是不可能跳的上去左邊平台的喔!
一踩!萊西身上內建的彈簧就會啟動,瞬間使洛克人跳的更高,不過是不能連續使用的;跳完一次,萊西就會自動收起囉;使用次數也跟上面的特殊boss裝備一樣,有能源條的限制;能源條用盡,就不能再度使用。

另外,藏在某關boss的裝備下,打倒某關的boss,萊西還能多出飛行載具、潛水艇的功能!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41418417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42341027
(雖然布魯斯三不五時就會出來插花攻擊洛克人,但是....)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42221372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42233132
3代是延續性很強的一個作品,在將8小boss擊倒之後,會出現「全能機器人K176」;並且還會與上一代(2代)的8隻小boss拿來合體,特色招式一使出來,保證讓你回味無窮。
左上圖每個角落共有四個關卡裡面,都必須打兩次合體的K176,也就是2代的8隻小boss;幸好,這代所取得的boss武器還有相剋的設定,不然用攻擊力1的小洛克彈,可是會打到你摔主機的。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50042014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50038564 
威利博士這代的機器人,怎麼好像無敵鐵金剛?
從前面的8隻小boss到全能的K176,在一直到最後基地的大型boss、威利博士大頭目,這樣一路打下來,感覺就是還沒有集氣功能的3代是非常強調「屬性相剋」的,很多地方使用不對的屬性,敵人毫法無傷;當然也很多地方,用對武器可是一集必殺;就好比威利博士最後這充滿笑點的超大型機器人,如果用「陀螺旋轉」,一下就爆了。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50040525 Rockman 3 - Dr. Wily no Saigo! (Japan) 200810250043066
最後,基地倒塌,威利博士跟洛克人都被石塊壓住,而黑暗中的布魯斯出現,救起洛克人(後代還會延續這樣的神祕梗);而威利博士的下場,似乎設定是死了?再加上下一代的序幕的劇情呈現,也順著這樣的結局走;難道「邪惡天才科學家」威利,只存活了3代?有興趣再往下看456代你就知道囉!
最後不能免俗的,就是欣賞結局動畫。
這邊除了介紹本作的8隻小boss與其型號之外,還額外列出了洛克、布魯斯的型號資料,讓人對這神祕到不行的布魯斯,更加的有興趣了。 (後作他的戲份還在延燒...)

 

 

RockMan4 新燃起的野心!!

在激烈的宇宙對決打倒巨型機器人珈瑪號後,安然返回地球,但就在事件結束的一年之後的某一天...通訊螢幕上映出了前所未見的新人物:柯沙克博士!繼威利之後又宣佈了侵略機器人世界的野心!已有八個城市遭到攻陷。「最好是完全的服從,要來向我挑戰也可以!好好考慮後儘快回答我吧!」聽完柯沙克博士狂妄的演說,洛克人裝配上萊特博士的新發明:新洛克爆彈,踏上另一次對抗惡黨的戰鬥。

Rockman 4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22301355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22259500 4代開始,「新洛克爆彈」問世,就是大家一定非常有印象的洛克人的集氣技巧。
雖然明知道各關的boss武器間有屬性相剋,可以利用這點簡單幹掉不利屬性的boss;不過,大概有很多玩家像我一樣,對洛克人專屬的「洛克彈」情有獨鍾。
寧願閃的死去活來、要死不活,就是要用洛克彈,而不願意讓洛克人的顏色變來變去,轉換成不屬於自己獨特的武器。
這時候,集氣功能就十分重要了;短暫的幾秒幾氣,能夠讓洛克彈的大小、威力都得到有效提昇;而這幾秒的幾氣時間,就是讓玩家進行閃躲、伺機攻擊的黃金時刻。

(雖然可以集氣了,可是剛發明的這代,射出來的洛克爆彈可是非常虛弱啊!)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22310431 也是從這代開始,有裝備、物品欄的獨立頁面;裡面將會列出目前取得的所有boss裝備。
視窗左下角的E罐是洛克人系列的好朋友,使用之後,不過洛克人的血量多少,都能立刻補到全滿,是boss戰的利器!
當然,取得方式可不是這麼容易的,所以非到緊要關頭,絕不輕言喝E罐;在我的眼中,E罐可是比生命重要許多。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213389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218265
(打倒柯沙克博士之後,布魯斯也會同時救出卡琳嘉,然後又神祕的離去)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35292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31561
(不得不說,威利博士在4代的能耐真的很不錯!)

為何說不錯?
因為威利操控的飛行器二段變身的時候,連續射出的飛彈實在不太好躲,攻擊力也強,好險E罐存了很多,不然可能就game over了。
另外,逃走之後的威利,這次駕駛的小飛碟更是機車;讓我在那邊用得意的洛克彈打了老半天,絲毫無損;打上打下都打不穿,上網查詢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必須用從一開始的8小boss手中拿到的其中一樣武器:「法老射擊」,而且還要集氣,才能打破他的防護罩;真是奇妙的設定,竟然自己創造對付自己唯一的武器?!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41364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48104 
(法老射擊,大概是元老系列作裡,唯一能集氣的boss武器)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50266 Rockman 4 - Aratanaru Yabou!! (Japan) 200810241350591
最後威利還是逃走了,並且將自己的城堡基地炸毀;而逃出的洛克人又再一次拯救了世界,拿下頭盔露出烏黑秀髮,在火車上兜風,迎向系列作的未來。

 

 

RockMan5 布魯斯的陰謀?!

在粉碎威利博士企圖操縱柯沙克博士的陰謀後兩個月,洛克人收到柯沙克博士的通訊後,前往柯沙克博士的研究所領到新開發的戰鬥電子鳥比特,和卡琳嘉見面提到了將她從威利博士掌握中救出的神秘人布魯斯;到底他是敵?是友?一切都還是個謎.就在此時萊特博士電傳呼叫洛克人,告知有神秘的機器人兵團正在攻擊某都市,在洛克人趕回萊特博士的研究所,發現了萊特博士被謎樣的布魯斯綁走了;在不清楚布魯斯是敵?是友?的情況下展開了冒險。

Rockman 5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22346038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22340005 5代是我接觸洛克人系列作的第一代,當初那個可以集氣、滑行、敏捷、操控性佳的機器人洛克儼然成為我幼小心靈裡的大英雄。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總要試著把各代玩個幾次;而玩到5代、6代的時候,熟悉的音樂旋律與奇特的場景編排,還是死命的烙印在我腦海裡;每一次畫面接續切換的時候,不自覺的就浮出待會會出現的場景;這樣你就知道小時候為了破關,我重複玩過幾次了...

(這一代開始,集氣後的洛克爆彈足足有一個人身這麼大,實在是霸氣十足!)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21309115 愛弟帶來的東西是隨機的,於是我們都會利用轉換視窗會重新讀取該畫面的特性,一再重複的在兩個視窗間來來去去,就是想看到愛弟丟出珍貴E罐的一刻。
善用這招,在每個愛弟會出現的地方都取得E罐的話,5代可以過的輕鬆許多。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32048398 
神祕的布魯斯解救了洛克人,原來是威利博士一干人等冒充布魯斯在作亂,關鍵時刻終於釐清事情的真相。
布魯斯把假的布魯斯打回原形,然後留下獨特的L罐給洛克人補滿血,然後一句話也沒說的就閃人,不僅是神祕,還非常的帥。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32120279 再往深處走,就是威利博士的本部了,過關斬將以後,威利的破銅爛鐵仍舊是沒有威力可言。
老梗就是開著可以飛全螢幕的小飛碟,然後隱身於黑暗之中,三不五時出現放放範圍子彈,然後旋即再度躲藏起來;不改其膽小的作戰方式。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32128534 Rockman 5 - Blues no Wana! (Japan) 200810232129086
這代未能擒獲威利博士,狡猾的威利設下陷阱,從而逃命;洛克人與萊特博士還因此被威利預留的陷阱困住;不過就在緊要關頭,神祕的布魯斯出現,暗中救了洛克人與萊特博士,最後一幕還遠遠的望著兩人,神祕的布魯斯依舊神祕。

(愛弟初登場,是道具運輸用的輔助型機器人)

RockMan6 史上最大決戰!!

為了阻止威利博士的一次又一次侵略行為,世界機器人聯盟因此而成立.由此聯盟所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中,聚集了來自機器人世界八個區域裡出類拔萃的精英;但就在大會展開不久,會場出現驚人的大爆炸彈!只聽得空中傳來贊助聯盟與大會最有力的X財團首腦X先生的聲音:「洛克人!這些機器人我借走啦!」一向是威利博士背後資金贊助者X先生,不久即率領自會場擄來的八大強力機器人向世界展開侵略.

Rockman 6Rockman 6boss

6代大概是我以前玩的比較熟的一代,因為為了寫這篇文章所需的擷圖,就只有6代讓我能這麼順利取得,花費的時間也不多,印象深刻不卡關。

這代最大的特色,是洛克人的形態開始有了轉變,如下圖所示,有噴射型洛克人、力量型洛克人,使得遊戲過程中,變化性大大提昇!噴射型洛克人可以飛行到很高的地方,但其他能力就跟最原始1代的洛克人沒什麼兩樣;而力量型洛克人除了大大增強了攻擊力,集氣時間也短了許多,不過攻擊距離只限於眼前幾步,而且移動速度、跳躍力、滑行能力全部喪失。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000522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001232
(萊西跟洛克人合體之後,洛克人有了兩種新型態裝備可以選擇使用)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01580 解決了威利博士的8小boss,終於可以挺進資助威力博士的X財團本部。
裡面還有好幾輛大台的機器人把守著關卡,但是其實只是好看而已,難度並不高;除去了眼前的障礙,果然看到威利博士是幕後的主使者,又開著破銅爛鐵向洛克人攻擊。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10091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20403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29104
              (這三個中boss的難度,也不是太高,RockMan可以玩的很歡樂)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35028
就是這台破銅爛鐵,實在很容易打倒....
威利博士真是個搞笑的反派角色啊╮( ̄▽ ̄")╭
打倒之後,他會乘著飛行機,飛回他的總部;那是真正的最後關卡,裡面有個「洛克人」系列的經典鋪陳,讓我們繼續往下讀...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35478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43039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47207

            (威力總部只設置了兩隻中型boss在等玩家?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152339
最後的好戲,就是8隻小boss的重新登場!
洛克人系列的經典鋪陳,就是到了真正的最後大boss威利博士之前一步,一定會把遊戲開頭那8隻小boss拿出來重新對付洛克人;左圖中的8個傳送裝置,就是分別前往8個小boss的放置所。

可能是後備組或是暗藏的伏筆,每次威力博士都會把8隻小boss重新擺出來見客,似乎對自己設計的成品非常有自信;不過無論如何,能夠打到這個地方的玩家,要一口氣解決8隻boss絕對是很簡單的事。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204372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207274
(雖然威利博士這次操控的機器有三段變身,但是性能、威力、智慧,真的是搞笑而已)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207506 Rockman 6 - Shijou Saidai no Tatakai!! (Japan) 200810231208095
最後將威利博士繩之以法,鋃鐺入獄的威力博士還上了社會版頭條呢!
洛克人元老系列在最古早味的任天堂(fc)上的作品,就到此結束;而這邊好長好長的文章,也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如果能夠,我還比較希望1~6代都能把結局寫出來給大家回味瞧瞧;但是如此一來的話,這篇文章大概要數月後才能問世了...

23 留下回應:

匿名 :

哇~~你介紹的真仔細耶~~這篇文讓我想起超級瑪麗說~"~

Mango :

哈~超級瑪莉超歡樂的啊^_^
改天來寫超級瑪莉好了...

匿名 :

這篇分析的實在太透徹了!必推!
看的出來...你真是太熱衷洛克人了...

我第一個玩的洛克人系列是洛克人X3
在此之前的元祖洛克人系列其實一個也沒玩過
(家裡除了電腦沒有任何遊樂器,自然沒機會接觸)
謝謝你的精闢講解讓我了解整個故事^_^

Mango :

呵呵,我是被你催稿之後,才想到洛克人也是超經典、不得不寫的遊戲;於是開始著手複習、與資料搜尋。
我第一個玩的應該是5代,整個技巧到現在都很熟@@
比較接近的4代跟6代也有玩過,所以可以比較不花時間就破關,順利刊出結局與照片。
目前正在努力的破解3代,真是有難度,1代2代的話,我更不敢想了╮(╯_╰)╭

洛克人X系列也很讚!
故事進入一個新的紀元,洛克跟傑洛都帥得不像樣...
不過我只玩過X4跟X6,其他的就擦身而過囉...
附帶一提,X系列洛克人的裝備,都是元老系列萊特博士預留的,在裝備欄講話的博士,其實是預錄的投影,真是懷念啊!

小笠 :

我好像456都玩過
X好像也從1玩到4 不過有些忘了
老了 遊戲的事情都我忘很快
不過你的文章寫的真詳細
很多事情都有勾起我的回憶 ^^

匿名 :

Mango兄也許和我同個時代的...
我1~6都玩過...
不過我是從3代開始玩的~後面才往後玩...
洛克人系列我其實都有玩過~包括X系列和Zero及流星...
真的是很棒的遊戲系列

匿名 :

洛克人... 沒有帶上金手指,兩下就 Game Over 了...
我最不會跳砍跳跳砍的連續技了 :P

匿名 :

好懷念阿~當初為了過六代威利關還一直不關機,很怕就那樣燒掉了...T_T

Mango :

To 小笠:
感覺起來,小笠的年紀跟我最接近@@

To Elvis:
月光兄,你太強了,1、2代我沒玩過,小時候大概錯過了吧。
而現在才正要想辦法破解它,你應該比我資深喔^_^

To dllee:
哈,剛開始玩洛克人的時候,一定是一直死一直死的啊..
不過技巧提昇以後,還蠻有成就感的說^_^

To 黯雲:
6代真的是任天堂主機上,非常豐富的一關。
在後面兩個基地的過程中,一直切換洛克人的形態,真是@@
6代是複雜、5代大概是比較簡單的吧,呵呵。

匿名 :

看完這篇,都快哭了。

rockman真的陪伴了很長的童年呀

真的是很經典的遊戲。

但x系列,後來就覺得還好。

fc的遊戲,在許多玩家心中;

存在著很多對現代遊戲的基本比照的概念。

好玩哦~

Mango :

fc很多遊戲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啊~
洛克人系列的成功,從它的作品數量大概就知道了;
一個遊戲會歷久不衰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_^

匿名 :

我沒玩過洛克人說,不過有玩過瑪琍兄弟、波斯王子
那一代好玩啊,推薦一下吧~~~~

Mango :

如果沒有玩過,要新上手的話,我建議5代。
難度低、又不會太複雜,整體系統也很完善了^_^

Unknown :

十多年前破完第二代後我就再也不玩洛克人了
實在是太累了...="=

匿名 :

回味無窮阿!!
這些元祖系列,我都有玩過ㄝ!
回想起當初因為不眠不休的破關!
而被媽媽罵的有趣經驗,
真的不得不說一句!
洛克人真是太好玩了!!

by i fun in
from:http://blog.xuite.net/ifunin/date

辰~ :

我要糾正一下

洛克人特殊武器第一個能集氣的不是法老攻擊

是二代火焰人的特殊武器

有空可以到這邊 http://rmmh.org/ 看看

或這邊 http://www.twbbs.net.tw/index.php?forumId=185

我也是從小玩到大但我是從6代開始玩後來才買2代的卡夾
發覺初代的真的很難= =

Unknown :

大圖輸出 ,展示架 ,展場設計 ,展覽設計 ,海報架 ,海報設計 ,會場佈置 ,會場設計 ,廣告設計公司 ,桃園土地 ,桃園房屋 ,桃園房屋仲介 ,桃園房屋買賣 ,桃園房屋網 ,珠寶 ,黃金 ,結婚 ,鑽石 ,鑽戒 ,皮膚科 ,皮膚科診所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瘦臉 ,柔膚雷射 ,玻尿酸 ,飛梭雷射 ,脈衝光 ,除斑 ,casino gaming machine ,gaming machine manufacturer ,gaming machine ,室內空間設計,教育訓練,PMP,證照,專案,認證

邵邵 :

我是邵邵~你好,很開心認識你~你的文章寫的很好呢!
最近我經營一個不錯的網路賺錢系統
真的有賺到錢~分享給你唷^^
90天免費體驗自動賺錢的魅力 http://shao0211.blogspot.com/
不影響正職~額外增加4~8萬的薪水

Unknown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回頭車 :

嗯嗯!

服飾 :

你好,很開心認識你~你的文章寫的很好呢!
真的很不錯哦!加油!

匿名 :

123

植牙 :

good!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