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海砂的生命長度

還記得之前在五下的數學課,課本的內容牽涉到年齡問題,那時候又剛好把我非常喜歡的「死亡筆記本」這部漫畫複習過了一次,於是突發奇想的,想用可愛的海砂來出一下題目讓小鬼們動動腦筋。

題目是這樣的:
海紗在18歲那年遇上死神,並與死神交易取得死神之眼,死神告訴她,她剩下的壽命將會減半;兩年後,陰錯陽差之下海紗失去死神之眼,不得已需再交易第二次的死神之眼,於是她剩下的壽命又減半了!後來她在35歲那年死去,請問海紗原本該有幾歲的壽命?

雖然說「自古紅顏多薄命」,我仍不捨讓海紗35歲就死去;但說實在的,當看到「Death Note」結局的時候,我體內的數學魂還是忍不住問我自己,交換兩次死神之眼的海紗看起來正值青春年華,但還能活幾年?於是我開始設想這樣的題目,沒想到剛好在出考卷的時候用上了;接著就來試著分析題目吧!
乍看之下,實在是條複雜的題目,國中程度以上的學生第一個反應是假設本來的年齡作為X,然後設法列方程式解題;然後通常,不到三分鐘會放棄,因為這個方法是條蠻難走的路。
好險這題是出給小五生解的,小五還沒學過方程式,只能用簡單的思考來進行,但有時簡單的方法卻是最好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就是作圖;只要將海紗的生命畫成一條數線,進而去觀察減半的變化、數線的長度,問題迎刃而解。
過程我就不講了,只附上數線讓大家參考參考。
(謎之聲:其實是懶惰吧!)
解答在此→長壽的82歲啊!


後記:如果我設定給海紗多活幾年,到40歲才死好了,這樣一來,海紗的原本年齡就變成102歲了!似乎要有點不合理,而且,我也無法想像長得一副人瑞樣子的海紗啊!(殘念

1 留下回應:

匿名 :

1號方法 = 用方程式計:
設X=最終壽命
設Y=餘下壽命

(Y-20)/2 = 35-20
Y-20 = 30
Y = 50

(X-18)/2 = 50-18
X-18 = 64
X = 82

驗證方法:
A) (82-18)/2 = 減壽32年 (50歲死)
B) (50-20)/2 = 減壽15年 (35歲死)

2號方法 = 用圖表看(個人覺得無法及得上計算):
紫色 = 35歲, 那就看得出紫-綠 = 15年.
因此紅線 = 50歲
紅線-18 = 32, 32 * 2 + 18 = 82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