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肇事逃逸

先來看一個虛構的案例:

某駕駛小貨車送貨為業之小貨車司機甲,一日於工作駕駛貨車送貨途中,違規回轉,不料一時不慎擦撞到機車騎士乙,並壓過乙的左腳踝;乙雖受傷不重,貨車司機甲見狀於是未下車,在場猶豫兩分鐘後,駕車離去;乙則在好心路人幫忙下送醫,亦有目擊證人將甲所駕駛的小客車號碼記了下來....

報案後,警方循線查到甲,甲在接到警方的電話後深感不妙,便前往醫院探視騎士乙的傷勢,致上誠摯最高歉意、誠意十足,並表示願意負責乙的所有醫藥費與賠償,乙遂與甲達成和解,撤回傷害告訴。

就在甲自以為鬆了一口氣的時候,仍舊被起訴了...

這個案例中,甲在刑法上可能有兩條罪名:

一、業務過失致傷害罪(刑法§284II):

「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一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抑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二、肇事逃逸罪(刑法§185之4):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於「業務過失致傷害」,屬於告訴乃論之罪(刑法§287規定),於是若被害人乙不向貨車司機甲提出告訴的話,甲是沒事的(只有乙有告甲的權力);但「肇事逃逸罪」一罪,乃規定於公共危險罪章,非告訴乃論之罪;於是由檢察官知有犯罪嫌疑後開始偵查,並依偵查所得之證據,足認被告有犯罪嫌疑者,提起公訴。

不管甲跟乙達成任何協議、和解,仍無法避免被起訴的命運。(頂多就是緩刑)

於是,清楚了解「肇事逃逸罪」的犯罪構成要件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常常開車、騎車的人們。

「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這邊需要很注意的是,無論肇事的責任是歸屬於誰,只要當場有人因此而死或受傷的話,一旦逃逸即成立本罪。換句話說,誰撞誰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人受傷或死亡(客觀上可見) ;千萬不要以為錯不在自己,或者對方責任比較重大,就覺得應該「沒我的事」走人,萬一有人受傷,代誌可就大條,肇事逃逸是滿重的罪。

笨蛋例子:

甲遵守交通規則,駕駛汽車同在紅燈前;不料後方有一醉漢酒醉乙駕車,未煞車直接朝甲車屁股撞去!

乙撞上後,當場在車內頭破血流不止;惟甲車耐撞,下車查看之後車子亦無大礙,想說「沒我的事」,於是駕車離去。

這告訴我們:

發生事情了,保持好現場,趕快打電話叫警察來才是上上之策。

更何況肇事逃逸還要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62」之規定,逃逸者吊銷駕駛執照

4 留下回應:

詢問 :

我是想請問一下:今天假設晚上甲騎車在板橋乙也是,甲突然要轉彎卻沒打方向燈,而乙直接撞上了,警察剛好目睹了這件車禍,現在甲認為自己有錯願意賠錢給乙,也在警察局做過筆錄了,現在甲的哥哥打電話給乙說自己車子也有損傷,而乙也有損傷還加上撞到而手婉扭傷,現在甲也要乙理賠車子的損傷,甲又說你恐嚇我,乙說我哪感恐嚇你,現在都是甲說的算,甲的哥哥說自己是律師,甲乙就在電話中吵起來,乙說直接到板橋分局,甲說我沒有時間,現在表明是肇事逃逸?
妹妹今天親口說要理賠,我朋友只要兩千其他我自己付錢就好了,哥哥現在是仗著自己是律師可以這樣子嗎?這樣肇事逃逸還需要法律嗎?

Unknown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台南網頁設計 :

怎麼...

回頭車 :

肇事逃逸的人真的很可惡!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