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從破窗理論談滿街垃圾

那天,一如往常地,我騎著車準備去補習。

我有個陰影,就是騎過停在路邊的車旁的時候,一定會稍微遠離、降慢速度,因為我總覺得會有個冒失鬼就正坐在車內,然後會好死不死的等我經過的時候開門,讓我魂飛魄散。

當然,會有陰影表示這樣的鳥事真的發生過,就像怕被蛇咬的人所懼怕的草繩一樣,那是一條在我每次上路都會一直出現的恐怖的草繩。

在我家這邊這種鄉下地方,「隨性的」路邊停車可謂是見怪不怪、自然合理,就算佔滿整個慢車道,也是天天上演的戲碼;這天當然也不例外,那台車停在離路口紅綠燈不遠的地方,大概是買飲料吧,就這樣率性的停在我正行駛的慢車道。

我遠遠的就看到了,當然往快車道擠去,而當時路口的號誌是紅燈,於是我降慢速度,即將從那台車的車門旁經駛過,而停在紅綠燈前。

非常的注意那台車的一舉一動,駕駛尚未下車,也許正是那條會亂開門的草繩,於是我還多預留了離車門半公尺的距離,以免無妄之災降臨,且有把握的心想,這樣的距離就算他冷不防的開門,我也絕對來得及反應、躲開。

就快到車子的時候,沒想到迎面而來的不是車門,是裝滿檳榔渣與怪異液體的塑膠杯子,從車窗裡飛出,朝我面門襲來!我緊急往左閃,雖閃過了塑膠杯,但向外噴灑的檳榔汁,還是有三兩滴成功的突襲了我的機車右側面板。

我趕著上課,絕不是因為車裡坐的是個兇神惡煞,所以我沒找他理論。 (嘴砲)

一路上,回想著剛剛的場景,若有所思。

驚見路上隨處可見的亂丟垃圾,原來我視而不見這些東西這麼久了?!

我的視而不見,也許可以從「破窗理論」略知一二:

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sis):

學者:泰勒(Taylor)、海稜(Harrell)於1971年提出。

實驗:1969年美國舊金山的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將一輛汽車停放在舊金山市的街道上,然後不去理會它,而這車子在第一個星期內,沒有遭到任何人的任何破壞;第二個星期開始,汽車的其中一個車窗意外的被棒球打破之後,不到四個小時之內,其餘三個車窗與前後擋風玻璃全破,接著車子被偷到只剩輪胎。

內涵:假如一個車窗遭到破壞而無人修理,則犯罪者(破壞人)會誤以為該物已經無人管理,且周遭環境的人們漠不關心,於是可以任加破壞,等於是犯罪前的一個測試動作,並且進一步的導致比「破窗」更嚴重的犯罪產生。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微小的犯罪不加以處理,而放任其發生、視為小事而不理會,就有如一種「暗示許可」,則變成重大犯罪的開端,也可稱為「犯罪升級」效應。

舉例:民眾看見車窗破了無人修補、滿地垃圾堆積無人清掃、流浪漢充斥街頭而無人聯繫警察、鬼祟陌生人進入社區亦無關緊要,這些現象久而久之對民眾產生不安全感、影響生活品質,更有可能導致青少年犯罪滋生。

啟示:對於社區輕微的偏差行為、犯罪行為,不得盲目不加以處理,居民應該互助合作、團結社區力量,以袪除這些社區病理,保持社區清新、無害的環境,能有效遏止犯罪發生。 (就如社區巡守隊之成立)

回到現實生活,你曾隨地丟垃圾、丟煙頭、吐痰、吐檳榔汁嗎?

一張衛生紙沒什麼?兩張呢?飲料一杯也不成問題,便當呢?慢慢的,不論大小,什麼都可以丟在路邊了!

當整個街道、社區都非常乾淨的時候,當你不小心遺落一張小紙屑都會被白眼的時候,也許你會感覺得到,亂丟垃圾是一個多麼沒品的舉動;我懶得從公德心、私人品德、環境保育去提倡教育這些人,因為大概也是對牛彈琴。

不過,社會上總有清流吧?

鄉愿少一點、正義之士多一點、執法嚴格一點,也許我們的環境會乾淨一點。

很多人已經像我一樣「視而不見」,雖然自己不亂丟垃圾,但已經對這樣的現象感到麻痺、事不關己;其實,這都是造就整個風氣與環境的重要因素與環節。

今天看到了這樣一個新聞:

《環教法》亂丟垃圾、菸蒂 罰錢還要上課

【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2008/10/06 07:20.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總統、各部會首長及公務員、大公司的老闆都要上「環境教育」課了。同時,民眾如果違反環保法規,例如亂丟垃圾、亂丟菸蒂,除了要繳罰款,也需要像道安講習一樣去上環保課。

環保署最近完成「環境教育法」草案,未來包括總統、各部會首長及公務員、一定規模以上企業老闆,每年必須上四小時「環境教育」課程,建立環境優先理念。未依規定上課者,負責環境業務的主管將被處最高五萬元罰款。

另外依現行環保法規,民眾如因亂丟垃圾、菸蒂等行為被處罰,只有罰款規定。但環保署認為,民眾會違法表示對保護環境的理念不足,如果只罰款了事,無助於增進違法者的環保理念。

草案規定,未來只要違反包括空氣、水、廢棄物等環保法規者,除了要繳罰款,還要比照違反交通規則去聽道安講習一樣上環境法規課程。如果一年內第二次再犯,不但要上課,還要加重處分再繳罰款百分之五。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過去政府推動的環境教育都是零散式、勸導式的,沒有強制規定、也沒有罰則,多年來推動效果不彰。環保署草擬的「環境教育法」最大特點就是有強制力、有罰則。

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可以聽演講、看環保電影、參加淨灘等,只要跟環保主題有關的都算。

環保署表示,「環境教育法」將送行政院核定後,再送立法院審核,環保署已列重點法案,如能在本會期通過,明年即可實施。

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表示,環境教育法立意良好,但如何執行才是最大挑戰。草案既然訂了罰款規定,環保署就要認真執法,不要違法沒人管,連罰款都收不到,遑論上環保教育課。

前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林聖崇質疑,政府訂了一堆理想性很高的法,包括環境基本法、海岸法,但通常法律訂完後就鎖在櫃子裏,「說一套、做一套」。

林聖崇表示,兩年前的永續會就已做出結論,要求總統、五院院長每年要上十小時的環境課,「但有嗎?」至今這個結論並未落實,也沒人追究。

林聖崇建議,環境教育法應該有追蹤考核機制,每年環境日時請總統公布國家的永續指標,讓全民檢視。

如果在明年真的如期實施,我看我要隨身攜帶相機出門,多多蒐證了!

16 留下回應:

太陽 :

呵呵...太陽是乖小孩,

絕對絕對不會亂丟垃圾的!(心虛)

話說回來,就算太陽有丟,

表哥拍下去也只是曝光而已吧@_@

因為太陽很亮~XD

小顏 :

不要說你那邊是鄉下地方
路邊停車這種現象 連我家這種市中心 都屢見不鮮
我想打電話給拖吊的來把這些車吊走
是不是打119啊

不過我家這邊比較沒有隨處亂丟垃圾的情況
通常我看到會把它撿起來
可能有些人本來就也想撿 只是自己一個人會很突兀
在路上看到這些人 有時候 會跟他說不要亂丟
但是............沒啥人理我= =
anyway 我希望這個法真正訂定完成之後
能夠嚴格實施 不要像交通取締一樣
讓有犯錯的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p.s. 破窗理論我知道 教育心理學有教 XD

Mango :

To 太陽:
死小孩,你敢亂丟垃圾試試看!
我會大義滅親的(︶︿︶)=凸

To 小顏:
打110才對!再不然拍照檢舉也可以。
破窗理論在教育心理學有教喔?@@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哈!我果然太混了。
我是在犯罪學讀到的,犯罪學比想像的有趣很多。

小咪 :

真是沒有公德心!!
再說,丟出車外很危險
如果砸到騎士呢??
很生氣!!

Mango :

咪姑別氣了,要不然真的會氣不完...
我還遇過公車司機行駛時,直接開窗吐痰的>"<

索尼斯 :

你可以隨身帶個杯子
裡面裝滿神奇液體
下此遇到就把機車繞回來
也送他一杯呵呵~~ :P

Mango :

@@
那阿索要不要提供一下所謂的「神奇液體」啊,哈!

Elvis :

最討厭這種該死的人渣...XD

Mango :

看來我們都跟夜神月一樣的憤世嫉俗...(握

大頭 :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就是講不聽~的確要等到當整個街道、社區都非常乾淨的時候,當你不小心遺落一張小紙屑都會被白眼的時候,沒道德的人羞恥心才有可能出現吧...

Mango :

沒錯,羞恥心真是台灣人很缺乏的,囧>

『茶香螢光』Justin 森林中的小王子 :

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sis):

還滿有趣的耶,
只要些許縱容,
人類的野性就會開始發作啦~

『茶香螢光』Justin 森林中的小王子

Mango :

人類真是讓人摸不透啊@@
成也人類,敗也人類
駭客任務第一集,史密斯的譬喻我覺得很有道理...
「人類就像病毒」....

eda :

按摩棒,電動按摩棒,飛機杯,自慰套,自慰套,情趣用品,情趣內衣,
角色扮演,按摩棒,跳蛋,情趣跳蛋,

G點,性感丁字褲,情趣,角色扮演服,吊帶襪,丁字褲,無線跳蛋,

情趣,情趣用品,衣蝶,
色情小說|七夕情人,一夜情,

情趣按摩棒,.,
潤滑液,SM,內衣,性感內衣,自慰器,充氣娃娃,AV,

匿名 :

The Clarity determines Tiffany Bracelets the purity or clearness of diamonds. Tiffany Earrings The Clarity is ascertain Tiffany Necklaces by the number, size, Tiffany Bangles nature and location of the internal Tiffany Rings and external flaws or imperfections. Tiffany Pendants The Color determines the amount of color a diamond has. Tiffany Cuff Links The color can range from colorless Tiffany Key Rings or clear to yellow with tints of gray, Tiffany Sets brown or yellow. It can also range from brown to intense yellow, Tiffany Charms blue, pink, red and green.

Ghoot Ghootes :

自己的道德也會因為一次的容許而墮落
丟個吸管包裝沒什麼
以後就會什麼都丟地上了
我還曾經和同學去夜市
有同學吃完東西就大喇喇往地上丟
我問他怎麼這樣
他說夜市不是都這樣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