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為什麼只抓我?

海角七號中,這是讓我很感興趣的一橋段。

主角阿嘉回恆春以後,幫忙當(偽)郵差送信,在路上沒戴安全帽而遇到火爆的勞馬(警察杯杯)開單,他們的對話,我想每天都在現實生活中的台灣街道上演。

勞馬:哪裡來的?

阿嘉:(指著自己的名牌,結屎面不屑回答)

阿嘉:郵局的摩托車撞壞了在修理啦!

勞馬:他媽的!我還以為你啞巴。

勞馬:為什麼不戴安全帽?

勞馬:駕照行照拿出來

阿嘉:(不爽ing...)

阿嘉:那個咧?(指一個沒戴安全帽的阿伯)

阿嘉:那個?(指兩個雙載一樣沒戴安全帽的年輕人)

阿嘉:還有這個!(指隔壁一個沒戴安全帽的阿嬤)

阿嘉:還闖紅燈!(沒戴安全帽的阿媽,還闖紅燈閃人)

阿嘉:這麼多人沒有戴,為什麼只抓我一個?

勞馬:因為你看起來比較倒楣!

 海角七號1-1 海角七號1

警察的開罰單,當然屬於行政處分的一種,而在行政法中,實務已累積可觀經驗的一般法律原則裡,當然有一項「平等原則」。

平等原則:相同事物應予相同的處理,不同的事物應予不同的處理,即所謂「等則等之,不等則不等之」。

平等原則有憲法位階的保障,我國憲法第七條規定:

「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這裡的平等,指的是一種「實質的」平等,非「齊頭式」的平等。(參閱釋字485號大法官解釋文)

而行政所遵循的行政程序法第六條亦規定:

「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

(反面解釋:有正當理由,就可以、也必須差別待遇)

 

不過上面不是這篇文章所要講述的重點,重點是平等原則中的子原則:

不法平等的排除:

「不法」本身就不是法律所保障的範圍,當然沒有權利可言;因此,如果自己「不法」在先,就不能主張「不法的平等」對待;認為執法機關應先取締他人之不法,才能對自己的不法執行公權力,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行政資源有限,犯罪與不法行為無窮;欲以有限的資源,取締無窮的不法行為,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於是若可以主張「不法的平等」,那就不用執行公權力了,也沒有公權力執行的可能性。

因為有邏輯上的謬誤:

甲、乙、丙三人皆不法,行政機關欲執行公權力取締時,甲乙丙三人都主張「不法平等」(先抓別人,才能抓我),那警察能先抓誰?同時抓嗎?執行上是不可能的。

於是我想,除了自認倒楣以外,奉公守法不就沒事了?

只要自己站的住腳,法律是不會處罰到你的,不是嗎?

自己不守法,等被抓包的時候再來抱怨執法不公,那豈不跟小學生說的:「老師,他也有講話啊,為什麼只處罰我?」一樣,推卸責任、幼稚至極。

16 留下回應:

小咪 :

大家的通病吧
指責他人有錯時
不會先檢討自己~

pdf :

hi 這問題問的好 應該是對方刻意把ip作隱藏八qq

Mango :

To 小咪:
對...好像別人有錯就變成自己對了╮( ̄▽ ̄")╭

To pdf:
可以把ip隱藏,可見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Elvis :

Mango兄真是強...
不管是電影還是生活都能拿來當成法律教學的例子...
真是佩服...XD

Mango :

呵呵,我只是看到我有興趣的東西,就把它寫下來囉^_^

luckyroger :

推這篇,說得真好阿^^

若悠 :

你是念法律的嗎

好會啊

呵呵

Mango :

呵呵,法律其實蠻好玩的啊^_^
研究研究也不錯啦,哈~
也是我現在的功課...

ㄚ桂 :

你邏輯上錯誤喔!
若P則Q,並不等於若P'則Q',只等於若Q'則P'。
因此「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只能推導出「若有差別待遇,即無正當理由」,並不能推導出「若有正當理由,即有差別待遇」。
還差蠻多的... 糾正你一下。

Mango :

@@這什麼鬼?!
若P則Q,若非P則非Q...
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若為差別待遇,則必須有正當理由...

原先的兩句話本來就都是否定,兄台是否哪裡誤會了??

ㄚ桂 :

意思就是你的「反面解釋:有正當理由,就可以、也必須差別待遇」這句話是錯的,這句話在邏輯上不可能由「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推導出來,法律更不可以這樣解釋!
另外,你回我的「若P則Q,若非P則非Q」這句話在邏輯上也是錯的,反倒是「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若為差別待遇,則必須有正當理由」這句話是對的。
沒有什麼誤會,只是你那句「反面解釋:有正當理由,就可以、也必須差別待遇」會誤導大家,我必須要指正罷了!

ㄚ桂 :

如果你還是沒搞懂的話,寄信給我吧!或是拿你的那段

「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
(反面解釋:有正當理由,就可以、也必須差別待遇)<-錯

給你們老師看,相信他可以指出你的問題所在...
joe.hwu@msa.hinet.net

ㄚ桂 :

P:無正當理由
Q:無差別待遇
因此,你說的「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代表「若P則Q」
而邏輯學上「若P則Q」只能推導出「若Q'則P'」,代表「若有差別待遇,則必有正當理由」
但你在文章中說的「有正當理由,就可以、也必須差別待遇」卻是代表「若P'則Q'」,但「若P'則Q'」卻不能由你原先所說的「若P則Q」所推導出來~
如果這真的是你的功課,建議你先改正這個錯誤再說。

匿名 :

王八蛋

gaohui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匿名 :

The Clarity determines Tiffany Bracelets the purity or clearness of diamonds. Tiffany Earrings The Clarity is ascertain Tiffany Necklaces by the number, size, Tiffany Bangles nature and location of the internal Tiffany Rings and external flaws or imperfections. Tiffany Pendants The Color determines the amount of color a diamond has. Tiffany Cuff Links The color can range from colorless Tiffany Key Rings or clear to yellow with tints of gray, Tiffany Sets brown or yellow. It can also range from brown to intense yellow, Tiffany Charms blue, pink, red and green.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