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RPG初體驗.1987

DQ1「請插入第一張磁片」再接著讀下面的文章。
如果生在沒看過1.44、1.2磁片的年代,也沒聽過什麼386、486電腦,更從來不知道DOS作業系統、倚天輸入法的同學們,可能會很難了解我的明白。

小時候,我第一次接觸的game,便是PC上的精訊版勇者鬥惡龍II,我還記得,我是從1.44磁片,在Dos下打指令copy還是install到電腦裡倒是忘了,只知道當「play」打下去,啟動play.exe之後,從我Dos的黃黑螢幕中,跑出來的就是上面那張圖,還有下面即將給我的震撼。

DQ2

(片頭音樂欣賞)

DQ3我的386早就不知道拆解到哪去了,所以當然不可能照出當年的黃黑螢幕中的畫面,不過幸虧有DOSBox,讓人能重返小時的感動,除了畫面變成彩色以外,一律原汁原味。

選個喜歡的名字吧!
把主角投射在自我的小小心靈身上,名字當然不能馬虎囉,這可是要拯救世界的勇者,即將進入傳說的名字。

有一天,一個受傷的士兵來到羅德西亞城...

DQ5

(熱血的羅德西亞城音樂)

DQ6DQ7DQ8DQ9

(有興趣看看、回味開頭故事鋪陳、npc的對話的人,可以點小圖到新視窗放大)

哈根?Haagen-Daz?!賣冰淇淋的怎麼會跑來這裡?

不管了,重點是現在世界陷入危機了,快去找到公主與王子加入作為夥伴吧!

不過,為什麼不派兵出征就好了呢?讓npc士兵來告訴你↓

DQ10

(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不過小時候的我倒是很快就接受了。)

RPG遊戲的一大吸引的人的地方,就是「自由度」。

你就是主角、故事中的勇者,所以勇者現在要走去哪裡?要那裡冒險?要穿什麼裝備?買什麼道具?全都由你決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與npc的對話」。

剛來到這虛擬的遊戲世界,一定是一片茫然,甚至故事要怎麼進行、這是什麼故事,都還不知道;所以在遊戲當中的重要主軸,便是與npc的對話,並從中得到訊息,故事架構,也就是從中一點一點拼湊、一步一步進行,然後慢慢完成的。

所以,千萬不要放過城鎮裡的每一個人(npc),很有可能他就有著重要情報等著你去問他囉!就算是狗,也可能藏有重大必要線索喔,可別以為牠只是對著你汪汪叫而已。

DQ15

(如果沒有聽取士兵的建議,傻傻的就衝到野外打怪物的話,可是會馬上「死亡」的!)

DQ13DQ11DQ16

(npc的對話,可能是線索、故事,也有可能只是跟你開玩笑、喇喇賽而已;點小圖到新視窗放大)

了解到與npc對話的重要,是遊戲與故事進行下去的唯一法門。

就像我爸(也就是國王),要我去找同伴組隊一起討伐哈根,但若不向npc搭訕問問路的話,可是會讓你找到發瘋!還記得小時候,找王子跟公主都遇到一番曲折,讓我大致的說明一下,也許能讓你了解遊戲的深度。

找王子步驟:

1.先到羅德西亞城西邊的小鎮,跟npc對話之後會得知小鎮的北邊有另一做城堡,裡面的王子跟你年紀相仿。

2.接著到了北邊的城堡之後,城堡的國王會告訴你,他兒子到了城東的「勇者之泉」去冒險了,叫你去那邊找他,並且王子的妹妹還會提醒你:「我哥哥很愛亂繞遠路...」。

3.接著找到了城東邊的勇者之泉,當然是往深處進去冒險,到了最深處之後,會有個守著泉水的神祕老人告訴你,王子已經來找過他並且回去了。

4.這時候再回去王子的城堡找王子,國王會告訴你說他兒子還沒回來。

5.然後只好回自己家:羅德西亞城,問問老爸,國王老爸會叫你趕快去找到王子。

6.沒辦法了,最後會在閒晃中發現,王子真的躲在羅德西亞城西的小村莊裡的旅館休息,這時就能去邀請他入隊伍囉;就如同王子的妹妹所言,真的很愛繞遠路,明明村莊不在他回家的路上啊>"<

找公主的步驟就更複雜了,也更需要推理與組織架構的能力,將零碎的對話線索組合起來,再推理、猜測可能進行的方法與地點。這裡不是重點,但前文所謂「就算是狗,也可能藏有重大必要線索」就是在指這裡,因為公主被詛咒變成了村莊裡的一條狗..你必須想辦法解除詛咒,才能邀請她入隊(細節省略)。

另外,「自由度高」可不是蓋的,身為勇者,你可以盡情的搜刮(美其名是調查)任何你想搜刮的地方,除了可能會有旅行的必需品:「錢幣」、「藥品」之外,有時候,在特殊的地方還會有進行故事不可或缺的關鍵道具喔(幫公主解除詛咒的拉之鏡便是一例)

DQ14

DQ19 人物的養成更是rpg遊戲的一大主軸,隨著冒險犯難的時間並進,等級系統就代表了人物的成長;一開始是等級1,體力、生命值、力量、速度等,所有的能力都尚未開發;想要茁壯成名符其實的勇者,你必須開始冒險,並打倒路上的怪物,賺取rpg遊戲當中最重要的「經驗值」,累積足夠的經驗值,便能提昇等級,身體的各項能力也因此得到提昇。

勇者鬥惡龍系列與他作不同的最大特色,在於它的戰鬥系統表現,主要是以對話來呈現;雖然只有戰鬥音樂與攻擊時畫面的震動,但文字捲軸的每一句話,在當年都能扣動玩家的心弦。尤其是看到「●●●使出了致命的一擊!」,那熱血真會high到最高點。

DQ20

(勇者鬥惡龍中所誕生經典的怪物:史萊姆

被打倒了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失敗,當然勇者也不會是例外的那個;下次準備好裝備、藥草,再跟怪物決一死戰!(話雖如此,死亡會回到記錄點的城堡,金錢也會被怪物搜刮掉一半)

DQ22

(這就是傳說中的謎之聲)

除了對話之外,遊戲當中更設定了許多有專司其職的npc:如教堂的神父可以解毒、復活、解詛咒,不過卻是要收費的;道具店的老闆會賣給你回復生命必備的藥品、其他旅行輔助道具,幸運的話還會送你兌獎券;武器防具店則是賣給你神兵利器的地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勇者也要配神裝才會勇喔;至於想要睡覺休息的話,找旅館老闆娘,就能回復隊伍當中所有人的生命值、法力值,讓你睡覺醒來就又是活龍一尾了。

DQ23

(解毒還可以用解毒草,死亡的話,就非得要神父幫你復活才行囉!)

DQ17DQ27DQ18

(道具店、武器防具店、旅館)

這是多久以前的遊戲了?堪稱經典中的經典,開啟了RPG在遊戲界的風靡熱潮;從日本的官方網站還可以查閱勇者鬥惡龍的歷作年份;看到了嗎,前文所講到的「勇者鬥惡龍II」,在日本上市時間是1987年,我還沒讀幼稚園咧。

接著在各大平台上(Fc、Sfc、Gbc、Gba、Ps、Ps2、Nds、Wii)歷久不衰,陸續推出續作、外傳等等,一直到2008的今年,還有大作的誕生;勇者鬥惡龍系列被稱為「日本國民RPG」,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負責美術部分的,還是赫赫有名畫出「七龍珠」(又一部經典)的作者,鳥山明。

DQ30

(擷圖至勇者鬥惡龍日本官方網站,歷作發行年份)

另外,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骨灰老玩家,可以來玩玩測試一下你的「RPG素養」。

更多資訊,請前往:DQ官方網站

低調分享:與我聯絡

17 留下回應:

匿名 :

真行阿...
居然可以弄到這麼久以前的Game圖片
高手高手.....

我目前正在等待Diablo III
ㄎㄎ~~

Mango :

大推Diablo啊!
你怎麼跟我一樣,都是在期待III的大作,哈哈!
超期待的!
II就這麼讚了,III一定會讚到一個爆炸的境界!^_^

匿名 :

這會不會太久前了啊…

我能說我沒看過嗎,啊…

Mango :

21年前...
沒看過也是好事,這樣表示你夠年輕XD
像一樓的阿索擺明玩過了,一定跟我一樣是個老杯杯╮(╯_╰)╭

匿名 :

哈哈哈 ! 我有玩過....
以前的遊戲雖然聲光效果不是很好可是耐玩度卻很高
現在的遊戲雖然聲光效果很好可是耐玩度卻好像沒那麼好
我最近也是用 DOSBOX + google earth 在玩大航海時代二 , 找位置超方便的....

Mango :

呵呵,沒錯!
以前的遊戲講求的是「深度」;現在的遊戲只注重「爽度」,講求即時的快感,但end之後留下的是一片空白啊╮(╯_╰)╭

匿名 :

我能說我沒看過嗎,啊…
(這個的意思是代表…看過)

鳴鳴鳴~

Mango :

哈,那歡迎加入老人幫啊! 囧>

匿名 :

呃.....21年前是嗎?

我還沒出生吶.ˇ.

看起來似乎挺好玩的,

史萊姆這個詞我倒是常聽聞XD

Mango :

年輕人,「史萊姆」可是你的長輩啊! (茶...

匿名 :

原來如此,我還以為它只是個普通的果凍怪XD

Mango :

牠可是大有來頭,還有整個家族、整個系列的咧...
史萊姆、泡泡史萊姆、鋼鐵史萊姆、黃金史萊姆、等等等...

匿名 :

這麼神奇!?

太陽還是從書上才得知的呢XD

Mango :

歷史課本是吧?!

匿名 :

http://boneash.oldgame.tw/index.html

這個網站有很多骨灰級的 DOS 遊戲 ,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
還在裡面挖到了鬼屋魔影 , 記得以前用 386 + 640K 的基本記憶體居然可以跑出 3D Game 的 fu 真是令人感動 , 後來拿到鬼屋魔影5 的時候居然完不下去....還是老遊戲讚啊 !

Mango :

呵呵,謝謝骨灰級宅男喔!
「骨灰集散地」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寶庫,老遊戲真的多到一個不行的境界。
看到魔法門、波斯王子,就是一整個懷念啊!

Unknown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