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RPG初體驗.1987

DQ1「請插入第一張磁片」再接著讀下面的文章。
如果生在沒看過1.44、1.2磁片的年代,也沒聽過什麼386、486電腦,更從來不知道DOS作業系統、倚天輸入法的同學們,可能會很難了解我的明白。

小時候,我第一次接觸的game,便是PC上的精訊版勇者鬥惡龍II,我還記得,我是從1.44磁片,在Dos下打指令copy還是install到電腦裡倒是忘了,只知道當「play」打下去,啟動play.exe之後,從我Dos的黃黑螢幕中,跑出來的就是上面那張圖,還有下面即將給我的震撼。

DQ2

(片頭音樂欣賞)

DQ3我的386早就不知道拆解到哪去了,所以當然不可能照出當年的黃黑螢幕中的畫面,不過幸虧有DOSBox,讓人能重返小時的感動,除了畫面變成彩色以外,一律原汁原味。

選個喜歡的名字吧!
把主角投射在自我的小小心靈身上,名字當然不能馬虎囉,這可是要拯救世界的勇者,即將進入傳說的名字。

有一天,一個受傷的士兵來到羅德西亞城...

DQ5

(熱血的羅德西亞城音樂)

DQ6DQ7DQ8DQ9

(有興趣看看、回味開頭故事鋪陳、npc的對話的人,可以點小圖到新視窗放大)

哈根?Haagen-Daz?!賣冰淇淋的怎麼會跑來這裡?

不管了,重點是現在世界陷入危機了,快去找到公主與王子加入作為夥伴吧!

不過,為什麼不派兵出征就好了呢?讓npc士兵來告訴你↓

DQ10

(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不過小時候的我倒是很快就接受了。)

RPG遊戲的一大吸引的人的地方,就是「自由度」。

你就是主角、故事中的勇者,所以勇者現在要走去哪裡?要那裡冒險?要穿什麼裝備?買什麼道具?全都由你決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與npc的對話」。

剛來到這虛擬的遊戲世界,一定是一片茫然,甚至故事要怎麼進行、這是什麼故事,都還不知道;所以在遊戲當中的重要主軸,便是與npc的對話,並從中得到訊息,故事架構,也就是從中一點一點拼湊、一步一步進行,然後慢慢完成的。

所以,千萬不要放過城鎮裡的每一個人(npc),很有可能他就有著重要情報等著你去問他囉!就算是狗,也可能藏有重大必要線索喔,可別以為牠只是對著你汪汪叫而已。

DQ15

(如果沒有聽取士兵的建議,傻傻的就衝到野外打怪物的話,可是會馬上「死亡」的!)

DQ13DQ11DQ16

(npc的對話,可能是線索、故事,也有可能只是跟你開玩笑、喇喇賽而已;點小圖到新視窗放大)

了解到與npc對話的重要,是遊戲與故事進行下去的唯一法門。

就像我爸(也就是國王),要我去找同伴組隊一起討伐哈根,但若不向npc搭訕問問路的話,可是會讓你找到發瘋!還記得小時候,找王子跟公主都遇到一番曲折,讓我大致的說明一下,也許能讓你了解遊戲的深度。

找王子步驟:

1.先到羅德西亞城西邊的小鎮,跟npc對話之後會得知小鎮的北邊有另一做城堡,裡面的王子跟你年紀相仿。

2.接著到了北邊的城堡之後,城堡的國王會告訴你,他兒子到了城東的「勇者之泉」去冒險了,叫你去那邊找他,並且王子的妹妹還會提醒你:「我哥哥很愛亂繞遠路...」。

3.接著找到了城東邊的勇者之泉,當然是往深處進去冒險,到了最深處之後,會有個守著泉水的神祕老人告訴你,王子已經來找過他並且回去了。

4.這時候再回去王子的城堡找王子,國王會告訴你說他兒子還沒回來。

5.然後只好回自己家:羅德西亞城,問問老爸,國王老爸會叫你趕快去找到王子。

6.沒辦法了,最後會在閒晃中發現,王子真的躲在羅德西亞城西的小村莊裡的旅館休息,這時就能去邀請他入隊伍囉;就如同王子的妹妹所言,真的很愛繞遠路,明明村莊不在他回家的路上啊>"<

找公主的步驟就更複雜了,也更需要推理與組織架構的能力,將零碎的對話線索組合起來,再推理、猜測可能進行的方法與地點。這裡不是重點,但前文所謂「就算是狗,也可能藏有重大必要線索」就是在指這裡,因為公主被詛咒變成了村莊裡的一條狗..你必須想辦法解除詛咒,才能邀請她入隊(細節省略)。

另外,「自由度高」可不是蓋的,身為勇者,你可以盡情的搜刮(美其名是調查)任何你想搜刮的地方,除了可能會有旅行的必需品:「錢幣」、「藥品」之外,有時候,在特殊的地方還會有進行故事不可或缺的關鍵道具喔(幫公主解除詛咒的拉之鏡便是一例)

DQ14

DQ19 人物的養成更是rpg遊戲的一大主軸,隨著冒險犯難的時間並進,等級系統就代表了人物的成長;一開始是等級1,體力、生命值、力量、速度等,所有的能力都尚未開發;想要茁壯成名符其實的勇者,你必須開始冒險,並打倒路上的怪物,賺取rpg遊戲當中最重要的「經驗值」,累積足夠的經驗值,便能提昇等級,身體的各項能力也因此得到提昇。

勇者鬥惡龍系列與他作不同的最大特色,在於它的戰鬥系統表現,主要是以對話來呈現;雖然只有戰鬥音樂與攻擊時畫面的震動,但文字捲軸的每一句話,在當年都能扣動玩家的心弦。尤其是看到「●●●使出了致命的一擊!」,那熱血真會high到最高點。

DQ20

(勇者鬥惡龍中所誕生經典的怪物:史萊姆

被打倒了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失敗,當然勇者也不會是例外的那個;下次準備好裝備、藥草,再跟怪物決一死戰!(話雖如此,死亡會回到記錄點的城堡,金錢也會被怪物搜刮掉一半)

DQ22

(這就是傳說中的謎之聲)

除了對話之外,遊戲當中更設定了許多有專司其職的npc:如教堂的神父可以解毒、復活、解詛咒,不過卻是要收費的;道具店的老闆會賣給你回復生命必備的藥品、其他旅行輔助道具,幸運的話還會送你兌獎券;武器防具店則是賣給你神兵利器的地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勇者也要配神裝才會勇喔;至於想要睡覺休息的話,找旅館老闆娘,就能回復隊伍當中所有人的生命值、法力值,讓你睡覺醒來就又是活龍一尾了。

DQ23

(解毒還可以用解毒草,死亡的話,就非得要神父幫你復活才行囉!)

DQ17DQ27DQ18

(道具店、武器防具店、旅館)

這是多久以前的遊戲了?堪稱經典中的經典,開啟了RPG在遊戲界的風靡熱潮;從日本的官方網站還可以查閱勇者鬥惡龍的歷作年份;看到了嗎,前文所講到的「勇者鬥惡龍II」,在日本上市時間是1987年,我還沒讀幼稚園咧。

接著在各大平台上(Fc、Sfc、Gbc、Gba、Ps、Ps2、Nds、Wii)歷久不衰,陸續推出續作、外傳等等,一直到2008的今年,還有大作的誕生;勇者鬥惡龍系列被稱為「日本國民RPG」,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負責美術部分的,還是赫赫有名畫出「七龍珠」(又一部經典)的作者,鳥山明。

DQ30

(擷圖至勇者鬥惡龍日本官方網站,歷作發行年份)

另外,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骨灰老玩家,可以來玩玩測試一下你的「RPG素養」。

更多資訊,請前往:DQ官方網站

低調分享:與我聯絡

18 留下回應:

索尼斯 :

真行阿...
居然可以弄到這麼久以前的Game圖片
高手高手.....

我目前正在等待Diablo III
ㄎㄎ~~

Mango :

大推Diablo啊!
你怎麼跟我一樣,都是在期待III的大作,哈哈!
超期待的!
II就這麼讚了,III一定會讚到一個爆炸的境界!^_^

東役 :

這會不會太久前了啊…

我能說我沒看過嗎,啊…

Mango :

21年前...
沒看過也是好事,這樣表示你夠年輕XD
像一樓的阿索擺明玩過了,一定跟我一樣是個老杯杯╮(╯_╰)╭

骨灰級宅男 :

哈哈哈 ! 我有玩過....
以前的遊戲雖然聲光效果不是很好可是耐玩度卻很高
現在的遊戲雖然聲光效果很好可是耐玩度卻好像沒那麼好
我最近也是用 DOSBOX + google earth 在玩大航海時代二 , 找位置超方便的....

Mango :

呵呵,沒錯!
以前的遊戲講求的是「深度」;現在的遊戲只注重「爽度」,講求即時的快感,但end之後留下的是一片空白啊╮(╯_╰)╭

東役 :

我能說我沒看過嗎,啊…
(這個的意思是代表…看過)

鳴鳴鳴~

Mango :

哈,那歡迎加入老人幫啊! 囧>

太陽 :

呃.....21年前是嗎?

我還沒出生吶.ˇ.

看起來似乎挺好玩的,

史萊姆這個詞我倒是常聽聞XD

Mango :

年輕人,「史萊姆」可是你的長輩啊! (茶...

太陽 :

原來如此,我還以為它只是個普通的果凍怪XD

Mango :

牠可是大有來頭,還有整個家族、整個系列的咧...
史萊姆、泡泡史萊姆、鋼鐵史萊姆、黃金史萊姆、等等等...

太陽 :

這麼神奇!?

太陽還是從書上才得知的呢XD

Mango :

歷史課本是吧?!

骨灰級宅男 :

http://boneash.oldgame.tw/index.html

這個網站有很多骨灰級的 DOS 遊戲 ,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
還在裡面挖到了鬼屋魔影 , 記得以前用 386 + 640K 的基本記憶體居然可以跑出 3D Game 的 fu 真是令人感動 , 後來拿到鬼屋魔影5 的時候居然完不下去....還是老遊戲讚啊 !

Mango :

呵呵,謝謝骨灰級宅男喔!
「骨灰集散地」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寶庫,老遊戲真的多到一個不行的境界。
看到魔法門、波斯王子,就是一整個懷念啊!

gaohui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匿名 :

The Clarity determines Tiffany Bracelets the purity or clearness of diamonds. Tiffany Earrings The Clarity is ascertain Tiffany Necklaces by the number, size, Tiffany Bangles nature and location of the internal Tiffany Rings and external flaws or imperfections. Tiffany Pendants The Color determines the amount of color a diamond has. Tiffany Cuff Links The color can range from colorless Tiffany Key Rings or clear to yellow with tints of gray, Tiffany Sets brown or yellow. It can also range from brown to intense yellow, Tiffany Charms blue, pink, red and green.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