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Picasa相簿
我的SlideShow
留言給我
放大字體
適中字體
縮小字體
訂閱我
回到最上層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歹戲拖棚120分鐘的省思

婉君表妹記得小時候,總會期待新聞過後黃金八點檔的時刻;那是一個瓊瑤當道、婉君表妹滿街跑的時代,街頭巷尾的熟絡共同話題,一定是某齣戲的劇情內容:對男女主角曲折的愛情著迷、對故事謎樣的走向好奇、對反派嘴臉的同仇敵愾,想想真是個純真的日子,單純的美好。


(可愛的婉君表妹小蘿莉)
八點檔的一大特色,就是看了會中毒,欲罷不能! 那時候,每天八點還沒到,便會乖乖的打開電視,這時候大概都會是新聞後段播氣象的時候;然後歷經習慣性的等待,直到看到螢幕又上角整點的報時倒數,「20:00」一到,熟悉鍾愛的片頭曲會剛好開始播出;而趁著八點檔的大戲,幾乎每檔戲的片頭片尾曲都是大大的熱門,人人傳唱。
沉迷於劇情當中,最痛恨的是廣告的時段,「能不能廣告少一點呢?」、「能不能廣告短一點呢?」、「能不能不要有廣告啊?」,這些念頭都存在於我們幾個天真的小朋友腦海中;大人是不是會這麼幼稚啦,不過廣告依舊算是全民公敵,尤其在緊要關頭的時候進了廣告,簡直很想砸電視。
惱人的廣告時段播過兩次以後,便會受制約性的開始注意時間,因為通常這時候,離九點就不遠了!開始有種不捨、有種時光匆匆的感覺,不敢相信這麼快,今天的劇情就要到尾聲,這可是我期待一整天的八點檔啊!那時候我還不懂「相對論」,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個小時過的比我在書桌前念10分鐘的書還久?

婉君表妹乃哥

(小氣大財神乃表哥:8萬8我梭了,你換不換啊?)

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一不小心回到了現實,講古的時代過去了;月前,沒想到我也開始看「泣台灣台」的真情滿天下了;不過,另我感到很奇怪的是,為什麼播出時間這麼長啊?還沒八點就開始唱片頭、十點十分了還不見片尾曲?九點制約跑哪去了?才知道,這些年沒看八點檔,八點檔的生態早已有很大的變化。

【中國時報/記者劉宜/台北報導】 2008.09.17
老三台時期,新聞局規定8點檔1集60分鐘、集數40集,只有《保鑣》和《包青天》破格延長集數。至民視開台,華視業務出身的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將《包青天》操作模式移植到民視,創台8點檔《春天後母心》一播81集,開起長壽劇先例。

但8點檔延長播出時間,是觀眾賺到?還是電視台受益?

圈內資深監製說,8點檔延長的分鐘數,是電視台抓住轉台觀眾的好機會,因此各台紛紛偷跑「拉客」。8點檔的延長戰術,是從加3分鐘、10分鐘慢慢起跳,至台視《神機妙算劉伯溫》一口氣延長至2小時後,各台見狀才跟進,最後演變成2小時15分鐘。《飛龍在天》收視最夯時,播出時間甚至還延長至周六、日。對演藝工會抗議,民視節目部副理許念台說:「反彈的都是三立的演員,問民視幹嘛?《天下第一味》也播出2小時,為何現在《真情滿天下》收視不好時,才來搞連署?」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8點檔連播超過2小時的陳年積弊,不但演員被剝削得哀鴻遍野,連三立「真情滿天下」 導演馮凱也被惡劣的大環境壓榨得忍無可忍,加入飆罵行列了!
真情若不回90分鐘 馮凱拒玩八點檔
馮凱不僅操三字經,怒譙新聞局和NCC以「商業市場」為由,放任此亂象不管,曾拿過 金鐘獎最佳導演獎的他還揚言,若「真」劇播出期間無法「重回90分鐘」的播出長度, 他誓言今後永遠拒回8點檔戰場!
前天,馮凱與「波麗士大人」導演王小棣對談,對當前台灣電視環境隱忍已久的不滿, 如洪水決堤般飆出;而他近期經常性陷入「早上拍、晚上播」的趕戲壓力,連未滿2個月 的小女兒日前因泌尿道感染住院,他卻因趕著導戲,只能利用三更半夜拖著疲憊身軀去探望寶貝,無法當個盡職的爸爸,說到辛酸,馮凱眼眶溼了。
王小棣與馮凱 呈現極端戲劇環境
王小棣與馮凱,代表著當前台灣戲劇環境的兩個極端;馮凱有感而發形容,同是導演, 他們兩個宛如對照組「一個代表堅持、一個代表妥協;一個代表前進、一個代表後退; 一個代表驕傲,一個代表委屈…」同是創作,他每天都在讓步妥協,只能先求拍完戲, 其次才能求好,就算不滿意,也只能閉著眼睛讓它過去。

無奈NCC與新聞局坐視不管
他怒斥各電視台目前根本是在「殺雞取卵」,讓已是夕陽工業的電視環境,加速把太陽 拉下來,「以前是淹到喉嚨,還可以忍耐,現在淹到鼻子,就快不能呼吸了。」 令他更無奈的是,電視工作者一再發出不平之聲,完全得不到支持,新聞局先前還回應 指這是電視台之間的商業行為,「新聞局難道只會管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嗎?難道都不該 幫人民解決問題?」
蘇麗媚:好戲才能進軍海外
王小棣則語重心長地說,照理說這些亂象應由電視觀眾來抗議才對,她也很想問:「真正 應該在乎那15分鐘、甚至45分鐘的人,到底是誰才對﹖」 曾主導8點檔的三立執行副總蘇麗媚,前天促成兩位導演見面,卻意外撞擊出馮凱的 「被害人」怒火;蘇麗媚贊同馮凱,8點檔應縮短播出時數至90分鐘,她甚至表示願意 以縮至1小時為努力目標,「把戲做好有海外市場時,我們就不必受限於那些收視率 數字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2/today-show1.htm

【聯合報╱記者粘嫦鈺、褚姵君/台北報導】 2008.09.16 03:38 am
在劉至翰帶頭下,周幼婷等藝人今天將公開表態,群起對各台八點檔剝削藝人作出嚴正抗議,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坦言,「這是人權問題,他們超時工作,已違反勞基法,事態嚴重,洪秀柱、李慶安、丁守中等委員明天會一起來站台聲援藝人。」
各台八點檔從1小時到75分鐘、90分鐘再到120分鐘,而今已延長為135分鐘,天天操兵,日夜無休,才能供應每周5天,超過11小時的播出時數,多數演員只能以台為家,如果收視好,變成3、400集的長壽劇,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簡直就是噩夢一場。
時機不好,演員有戲演應該要偷笑,但引爆群星抓狂的關鍵因素,是電視台近年因製作費下降,改採取降價計酬方式,除了扛收視的A咖價碼不變,B咖C咖都被攔腰砍價,甚至言明兩小時播出,前一小時片酬只拿三分之二,後一小時拿三分之一,演了兩小時等於拿一小時錢,加上對折砍價,等於工作加倍,酬勞卻只有以往一半。
民視副總許念台表示,「我們有配套措施,大家輪流換班,藝人有意見都已溝通過了。片酬合不合理,大家心裡很清楚,沒必要多做解釋。」三立副總張正芬說:「我們已在最短時間內調整為只播兩小時,符合民意。」華視副總胡漢新強調,對藝人權利絕對尊重,他並舉例:「有人一天開店5小時,有人8小時,有人11小時,這就是市場機制,市場決定一切。演員工作時數不等於他出現時數。」

據了解,電視台和藝人目前多半簽集數約,以集論酬,避免不斷延時造成糾紛,但也有電 視台一邊延長、一邊砍價,是藝人群情激憤的主因。

【中時電子報/記者劉宜/台北報導】2008/09/16 04:35
孫協志暫從三立8點檔《真情滿天下》休息,由陳昭榮一肩扛起收視重擔,但幾個星期的硬仗打下來,他眼圈發黑、臉頰凹陷,累到不成人形,他痛批目前8點檔都在比爛,只顧趕拍,不顧演員死活及戲劇品質。
時間緊迫 NG不重來
陳昭榮自《天下第一味》後,已有1年多沒熬夜拍戲。 15日,他進棚拍一場和周幼婷雙雙跌落洞裡的戲,他有氣無力說:「我凌晨5點收工,早上7點又出外景,連續好幾天都這樣了。」他已累到快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明明該NG的鏡頭,卻因時間緊迫,連重來的機會都沒有,這樣戲怎麼會好。」
不過,他的心聲並無獲得電視台肯定,據知,《真情滿天下》收視欲振乏力,接檔戲已提前動工。一問及陳昭榮有關收視的敏感問題,一旁的周幼婷立刻抗議:「可不可以別再欺負他了!」
起死回生 荒謬結局
8點檔的播出時間拉長至2小時15分,下場是「歹戲拖棚」。 華視的8點檔《歡喜來逗陣》一劇,今將播出結局的劇情更是荒謬,原因為腦瘤過世的張宇,在觀眾抗議之下「起死回生」。
編劇安排張宇意外救起要跳樓自殺的女子,沒想到,該名女子恰好是「天使」,為感謝他救命之恩,讓腦瘤消失。

演藝工會 發動協調
為保障藝人權益,演藝工會今發動立法委員及線上演員與勞委會協調。
三立《真情滿天下》昨晚起已自動將播出時間縮回2小時,台視8點檔未來也只播出周一到周四,把周五時段讓給張小燕主持的新綜藝節目,中視周五也改播《鹿鼎記》,未來8點檔生態正在轉變。

現在的八點檔,動輒上百集,時間又偷跑延長超過兩小時,究竟是以量取勝還是品質優先?

已某「冥視」來說,每齣戲長得都很像,演員也就那幾個,再加上沒有主軸架構的拖戲生態,讓我常常分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在演A戲?還是已經下檔換B戲?還是下檔又下檔到了C戲?甚至其實A戲還在扯?」如果再加上很愛電視台很愛一直重播的這個情形,以上的混亂,把它加入「重播」這個變數,你就知道能更有多亂了。看來,電視台是打算「以量取勝」?

也難怪很多年輕人寧願選擇幾部有品質、有內容、有新意的日劇來看,把八點檔當做是老人在看的東西;事實上也沒錯,大概只有資訊來源取得比較困難、貧乏的人們,才能一直無條件接受電視台的荼毒,而這群觀眾,大多數是上了年紀、家裡的電視永遠只有四台的一群,而且通常台數只會停留在「冥視」,因為那是講台語的。

惡性循環,越來越少人想看,只能用拉長時間、拖戲、拖集數來苟延殘喘,經費當然越來就越少,戲劇就越來越難生存,越來越爛,所以又越來越少人想看...難怪有人說:八點檔只要看「前情提要」跟「下集預告」,就知道它在作什麼了。╮( ̄▽ ̄")╭

至於近年來的「偶像劇亂象」我就留待下次文章再寫好了,大概也像這篇一樣是充滿個人主觀情緒的長篇大論,不過,也是因為「偶像劇亂象」真的是讓我很痛惡至極的一環啊...

罷了,嚴肅的話題還是不要講太多,送上這有段歷史的好笑片段,我想,如果八點檔來這樣搞的話,應該收視率會不錯,哈! 沒看過的人先看對話吧,包準你完全不知道它在幹嘛,無厘頭至極。

片頭:

「It's a war between the poor and rich」(這是貧與富兩個階級之間的戰爭

「爽快!」(舒暢、愉快!)

「Sometimes you can decide within 2 seconds」(有時候,你可以在兩秒內就做出決定)

「Two suns cannot shin in one sphere」(一山不容二虎)

「台灣ABC」(台式英語教室)

對話:

酸梅一哥:「請你說,我聽得懂的話。」

地下一哥:「我不要,#$#$#@@@&^」

酸梅一哥:「不然是在裝笑委嗎?」

地下一哥:「我講話是我的自由,你有什麼意見?@#@(*)*0」

酸梅一哥:「你不是地球人吧?!」

地下一哥:「@!(*&^(*@*&@!@*&。」

酸梅一哥:「阿土,坦白說,我在很久之前就懷疑你了。」

地下一哥:「@!(*&^(*@*&。」

酸梅一哥:「還是那句話,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它的長短。」

地下一哥:「你也知道暗號?!」

地下一哥:「王位只有一個,人的腰子卻有兩個。」

酸梅一哥:「紅燈行...」

地下一哥:「綠燈停。」

酸梅一哥:「我才是超級賽亞人!」

地下一哥:「事情不是笨蛋所想的這樣...$1#@*&*(*)(。」

~以下略~

【台灣ABC】


16 留下回應:

小咪 :

所以說囉,
小咪挑好看的日,韓劇看
除了大長今之外
其它的還好不會拖~~

Mango :

對啊,何必都要到爛才要結局呢?幹嘛不見好就收。
這何況這樣的作法,一定是想到哪、編到哪、演到哪吧?!
如此一來,整個故事的架構會有品質可言嗎?
難怪有人說:八點檔只要看「前情提要」跟「下集預告」,就知道它在作什麼了╮( ̄▽ ̄")╭

太陽 :

我都看十點檔.......

Mango :

To 太陽:
下次就會寫到「嘔像劇」了@@...

抓馬保乙 :

蠻認同學長的說法...
我討厭看台劇...日劇比較寫實...拍攝也比較細膩
(GTO 長假 戀愛世代 HERO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不像台劇假惺惺的
尤其我討厭5566那幫的
演的很差 劇情也假
像這樣的情況 比比皆是...
不過台劇也是偶有佳作
像是...我的秘密花園...命中注定愛上妳
都挺讚的

小咪 :

其實見好就收
反而讓人回味無窮
像當年的東京愛情故事
才11集吧??(印象中)
重播還會想再看~~

hana :

我...我是老人家,我愛看八點檔,只是將來如果可以改回一檔一小時的話會更好,因為一次看兩小時,會坐不住說,而且看太久會累...

不過我覺得八點檔後的那一部戲也可以做得精緻點,照樣可以拉住劇迷們的心,像民視十點檔的"後山日先照"或現在的"寧為女人",質感也還不錯,若提早播變成九點檔也很棒啊!

話說回來,台視為了湊二小時的八點檔,那個千金媽祖簡直是歹戲拖棚,一個梗可以演到一集兩小時才演完,真的有夠難看的!

Mango :

To 抓馬保乙:
日劇真的很讚!不過說到5566,我對孫鞋子的觀感有因為「真情滿天下」而改觀喔~他演得真的不錯。

To 小咪:
日劇好像都11集左右?看完都會給人一種深深不捨的感動...
像Orange Days,最後一集我淚狂奔啊!

To hana:
哈!同是老人家握手一下。
現在的生態下來,九點檔等於消失了,很可惜。
說到拖戲,現在真的很愛拖,幾乎每齣戲都一樣,一個梗演一集算快了,還有演個兩三集還不累的...╮( ̄▽ ̄")╭

抓馬保乙 :

對...我也認同
不過就只有他轉變了...

Mango :

呵呵,不過我已經忘了他的存在了,因為小喬現身了!好cute啊~
完全是我的菜... <(_._)>

焦糖 :

已經沒有什麼八點檔會讓我想準時守在電視旁耶

看韓劇看到喜歡的我就會去租DVD一次看光光
看到超超超超喜歡的韓劇我就去買DVD(買過一次)

看到本土劇我一定轉台

Mango :

哈...
我之前也是跟妳一樣,不過沒想到看了「真情」竟然中毒了@@
雖然前陣子劇情很爛,讓我有一看沒一看的;不過這幾天出現了「北小喬」(簡佩恩飾),讓我又有看的動力了,真是好可愛啊~

梳子 :

看現在的八點檔 不如看歌仔戲 演得越久 拖得越久 越不期待 毫無進展的八點檔 一點演技都沒有 才會連金鐘獎 都是偶像當道 唉

Mango :

呵呵,差不多兩三天看一次就跟得上劇情了吧!呵呵...

gaohui :

Don't spoil also by bouncing your head abercrombie Outlet from the highway.A half helmet one is more suited to abercrombie and fitch those riders who don't mind to consume a variety of bugs along the abercrombie sale way! Most of these proper protection because they are built using chrome.A guys Harley abercrombie & fitch davidson t-shirt is likely to overhead about abercrombie This is a touch aggressive for just a fabulous t-shirt except for likely to be able to presents abercrombie uk Harley davidson identity but also you are abercrombie london finding high-quality any material., typically the functioning color block for good Harley davidson tee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is a great identify. And even, this valuable t-shirt wouldn't shrink further abercrombie Polos up like most cotton tees do.

匿名 :

The Clarity determines Tiffany Bracelets the purity or clearness of diamonds. Tiffany Earrings The Clarity is ascertain Tiffany Necklaces by the number, size, Tiffany Bangles nature and location of the internal Tiffany Rings and external flaws or imperfections. Tiffany Pendants The Color determines the amount of color a diamond has. Tiffany Cuff Links The color can range from colorless Tiffany Key Rings or clear to yellow with tints of gray, Tiffany Sets brown or yellow. It can also range from brown to intense yellow, Tiffany Charms blue, pink, red and green.

張貼留言

別再潛水囉,快透出水面透透氣吧!
沒有Blogger帳號的朋友,請選[名稱/網址],然後留下部落格網址,
讓我知道你來自哪裡喔 :)

隨機推薦文章

Powered by Stuff-a-Blog